美生活

高雄逍遙園修復過程有如挖寶 首開放民眾工地導覽(聯合報0617)

2019-06-17 17:58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由日本皇族大谷光瑞興建於1940年的逍遙園,經文化機關登錄為歷史建築,並由中央、地方挹注上億元修復經費,2017年8月展開修復工程以來,原本破敗傾頹的外觀,已逐漸重現當年風貌,日本文資修復專家更應邀來台,17日與台籍匠師進行修復技術交換,高雄市文化局也舉行一連5天的「公民參與工地導覽」,由專家學者帶領民眾細細解說,搶先一睹逍遙園內部的隱藏版故事。民眾也可連結至「逍遙園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臉書網頁瀏覽觀看。

文化局表示,文化資產修復細膩耗時,往往須3到5年時間,過程中常常是「一邊研究、一邊修復」,許多房屋細部都充滿了挖寶樂趣,逍遙園建築本體250坪,可說是高雄有史以來最複雜、最浩大的歷史建築修復工程,除了邀請日本匠師職人來台提供技術指導,讓文資修復技術與國際接軌,市民也能透過實地見學,了解文資修復過程,提升對文資保存觀念。

由於當年不少建材都是從日本遠渡重洋來台,如手工編織的天花板,外層塗裝色料等,學者專家與台日匠師們花了許多功夫進行先期調查,分析出建材是來自日本或台灣,再針對修復方式進行討論,連日籍匠師也驚嘆逍遙園興建工程的複雜與細膩。參與導覽的周小姐表示,逍遙園隱身在市區卻鮮少人知,看到屋內磁磚仕樣、大谷家徽、床間及木造編織的天花板等,感覺相當新奇。

高雄大學建築系教授陳啟仁受託進行逍遙園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他表示,開工前雖已進行多年調查研究,建築師團隊進場後,仍發現許多隱蔽部位有形式、工法、材料,幾乎是一邊研究、一邊制定修復方式,該建築在台獨特少見,與日本當地工法技術相近,還邀來日籍顧問評估,連日本大學生也做論文探討逍遙園的工程材料成分、塗裝顏色等,是相當少見的現象。

日籍職人荒木孝行、兒島真介及森博孝等,依序按左官工事(日式洋灰壁工法)、柿葺(日式屋頂工法)及網代天井(木造編織天井藝術),針對施工材料選用、施工順序、對應使用工具及施工中應注意細節等進行說明,並分別進行示範。參與修復技術交流的洪姓匠師表示,網代天井及柿葺工法在台灣相當罕見,觀摩日籍匠師細膩龜毛的手路,值得借鏡學習。

擔任修復技術總顧問的日籍建築師菅澤茂說,大谷光瑞創建逍遙園時,由台灣與日本匠師合作完成,6年前他首度看到逍遙園,是一棟沒有屋頂、充滿垃圾的崩壞房舍,70多年後台日雙方匠師再度攜手展開修復事宜,對他來說是相當珍貴及感動的經驗。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