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宛如沙漠玫瑰的卡達國家博物館!法國建築大師Jean Nouvel打造連結沙漠與海洋的藝術殿堂| La Vie TOP 10-2019期待建築(LAVIE0125)

微亮光線、透明及不透明的層次,法國建築大師Jean Nouvel操刀的建築大作總引人注目,期充滿戲劇性的樣式,不僅外在耀眼奪目,更無不讓人想深入其中窺探,那有如一部風格電影般的建築其細節巧思及動靜態之感。如今縱橫建築界超過40餘載的Jean Nouvel,繼去年獻上驚艷眾人的阿布達比羅浮宮後,一朵盛開於沙漠之都,有著「沙漠玫瑰」浪漫之名的卡達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Qatar),則將在2019年3月正式開幕。

卡達國家歷史不算悠久,然而作為波斯灣沿岸阿拉伯半島上的富裕石油小國,其經濟與文化實力確實不容小覷,而在2010年宣布興建,以當地「沙漠玫瑰」水晶為設計靈感的卡達國家博物館,經過十個年頭後終將塵埃落定,宛若飛碟圓盤交錯盤疊的潔白屋頂形狀樣式,從高空看的確像極了玫瑰結晶,瑰麗又帶著超現實之感。

不過要想完成這個有著12個藝廊展館相互連結,如同玫瑰花瓣交錯疊起的博物館主體,對Jean Nouvel來說絕對是建築生涯中的一項大挑戰,他以沙漠中歷經年月之後結晶而成的風化石玫瑰為意象,讓其綻放在無邊際的沙漠與海洋之間,就有如文化藝術綠洲般,吸收新鮮藝術能量外,也承襲卡達重要的國家文化氣息。
 
神似玫瑰花瓣的大圓碟盤,共有約539個互相交錯而成,為了表現其具分量卻又有著隨風輕盈感的設計,因此在圓盤載體上,內部使用了放射鋼結構桁架,外觀則包覆著玻璃纖維強化混泥土面板,而這些多達76000片的切片面板,如同拼圖般的不規則銜接線條,則在視覺上造成了特殊幾何之美。
 
嵌入建築物體的圓盤,也將在室內空間形成不規則的立體牆面,而通過切面縫隙灑落而進的陽光,搭配上呼應周遭天然環境的沙漠色彩,無疑成了連結沙漠與海洋的藝術殿堂。
 
值得一提的是,位處新博物館中心的建物其原身為Sheikh Abdullah bin Jassim Al Thani原始宮殿和卡達首個博物館,在經由德國柏林建築事務所ZRS Architekten Ingenieure修復後,這幢古老建築也將與全新摩登大圓盤建物相映成趣。未來,卡達國家博物館將著重於深入了解中東國家小國的歷史,並蒐羅卡達、法國、敘利亞等國藝術品,展覽空間之外還設有研究室、實驗室、餐廳、商店和咖啡廳。
 
卡達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Qatar)

地址: Museum Park St, Doha, Qatar

 

Text:Ian Liu

Photo credit:Iwan Baan

vua Wallpaper、Jean Nouvel、Dezeen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