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照見五藴」當代藝術聯展

時間地點:

雄崗美術館  2023.9.10 – 2023.10.31

 

展出藝術家

周文麗 。王以亮 。謝其昌。賴毅。陳俊雄。

王振安 。羅祤絹。朱嘉谷。陳冠君。陳冠勳。楊上峰。

 

策展人:周文麗、王以亮

 

展覽主題:照見五蘊

 

五藴乃指色、受、想、行、識。「照見五蘊」之主題結合佛學中「觀照」的概念及精神分析學家拉康Lacan的鏡像理論和康德Kant所言之「超驗幻覺」,以作為觸探藝術創作者之心理與身體或與外在世界遇逢過程中經歷的多重認知及幽微感受。並藉由複合媒材呈現的錯綜視象喚引出「幻相」中藴含的情理交織所產生之主體意識存在。

 

康德Kant對於「超驗幻覺」transcendental illusion 的見解中曾詮釋了層層幻象的概念,此令人理解到任何腦海中的意象其實皆可向前推衍到不同階段呈現的「幻覺」歷程,而任何一種形式的存在都是某種層次的幻象顯影; 或可説「究竟涅槃」的境界,康德早已了然於心。

 

拉岡的鏡像階段論[Mirror phase] 將人的心理功能區分為想像的(imaginary)、真實的(real)與象徵的 (symbolic)三個層次。此對於藝術創作中所面臨的自我意識與潛意識分析著實有著多面向的詮釋,同時且具挑戰性的辯証關聯。

 

而藝術創作在某個層面上就是在捕捉一種幻覺或幻相,作為呈顯與實相之間的差異互証而產生的悖謬而存在。藉由穿越層層幻覺的帷幕以尋覓及探索生命本體當中的諸多潛在面向,我們亦可透過每件作品所呈現的想像內容及象徵意涵來端看創作者各自之藝術視域所形構的真實與虛擬世界之鏡像投射。

 

 

展期/ 2023.9.10 – 2023.10.31

地點/ 雄崗美術館

高雄市鼓山區富農路3282F  07-5866533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