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菜瓜布怎麼洗都還是油膩膩?2招有解(康健官網)

作者 : iCook 愛料理 圖片來源 : pixabay.com
日常廚房清潔中,我們會使用菜瓜布和抹布來清潔廚具和廚房環境,但是這兩個清潔用具如果沒有定期汰換或清潔,非常容易藏匿細菌,今天要分享清潔菜瓜布和抹布的清洗好方法:

菜瓜布
使用菜瓜布應避免一塊用到底,如用於洗碗盤時,可以準備兩塊,分成專門清洗油污用、一般清洗用兩種,可以避免較乾淨的碗盤因為清洗而附著上菜瓜步的油污,也能減少菜瓜布滋生細菌的風險。除了一般使用完後會直接用清潔劑或肥皂搓洗外,還可以:

清潔菜瓜布兩方法
1.浸泡入清潔劑+搓洗晾乾

利用浸泡讓菜瓜布內的油污浮出,可搭配使用熱水加強去污效果。清洗完成後除了可採吊掛陰乾之外,放在陽台曬太陽晾乾,更能達到乾燥並殺菌的效果。

2.在水中加入小蘇打粉後浸泡+搓洗晾乾

小蘇打粉也可以使用於菜瓜布清潔,在水中加入小蘇打粉並攪拌使粉末溶化,浸泡菜瓜布數分鐘後,進行搓洗後再擰乾水分,搭配日曬就更好了。


抹布
將抹布區分成擦拭油污和單純潔淨用兩種,由於容易搞混,簡單的小技巧是運用顏色區分,最好選用色彩差異大的或材質不同的,能避免不小心混淆。

清潔抹布三方法
1.在水中加入小蘇打+浸泡除油污+搓洗晾乾

小蘇打粉的弱鹼性有助於去除抹布上的污垢,如果搭配滾水煮抹布的作法的話,效果會更好!

2.鍋煮沸水+加入蛋殼來煮抹布+晾乾

使用完的雞蛋,可以留下蛋殼拿來煮抹布!和滾水煮抹布的做法一樣,不過在煮水時,就直接將蛋殼丟入水中一起煮,水沸騰後再放入抹布,滾煮些許時間,便可以將抹布中的污垢去掉!蛋殼能夠去污漬是由於蛋殼內含有蛋白酶,能幫助去污,煮抹布則能殺菌。煮完後用冷水洗淨、擠乾抹布,在太陽下晾曬便完成殺菌。

3.水中加入漂白水+浸泡抹布+搓洗晾乾

使用漂白水浸泡抹布,除了有殺菌和潔淨的效果,也有除臭效果喔!抹布如果使用後發現有臭味卻清洗不掉,就可以用漂白水來除臭。

菜瓜布和抹布都需要定期清潔並消毒,重點是透過日曬、通風而保持乾燥更能減少細菌的滋生,視時汰換也是必須的!想想看你家菜瓜布和抹布,是不是很久沒好好清潔了呢?

<本文由  iCook 愛料理  製作授權提供>


文章出處: iCook 愛料理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