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流感百年戰爭/老祖母雞湯 抗流感的傳統秘方?(康健官網)

作者 : 謝佳君採訪整理 圖片來源 : 李文譯
1918年,爆發了全球性的流感大流行,曾造成全球約5億人感染,4、5千萬人死亡。今年適逢百年,每到流感季節,各單位仍不敢掉以輕心,但其實除了目前被認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施打流感疫苗,美國還有一個流傳百年的傳統妙方,就是日常生活中再常見不過的「雞湯」。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曾指出,科學家發現雞湯對療癒感冒或流感,確實有兩個好處:

1.雞湯中某些成分可以抑制中性白血球活動,幫助身體免疫系統對發炎產生反應。

2.熱熱的雞湯有助於稀釋蓄積在鼻子裡的黏液容易擤出來,減少病毒蓄積在鼻腔。


不建議短期、大量喝雞湯
《科學人雜誌》中的一篇學術文獻也提出,雞湯內有一種稱作「肌肽」的化合物,可以在早期階段調動免疫系統對抗流感。

好食課創辦人、營養師林世航進一步說明,雞湯和燉煮的雞肉的確能增加體力、補充蛋白質,為身體做基礎防護,尤其喝了熱的東西可以緩解上呼吸道症狀;也有一說指出,肌肽能解除生理、心理的疲勞感。所以平常就能喝些雞湯或熱湯,間接輔助抵抗流感或感冒。

不過,林世航強調,過去文獻中指出雞湯某些成分能抑制發炎細胞的移動、減緩支氣管發炎,大多僅止於細胞實驗或動物實驗,現階段難以斷定對人體有直接的治療效果,還是不建議短時間內刻意大量飲用。

雞湯食材是關鍵
雞湯內搭配的佐料可能也是抵禦流感的一大關鍵。美國傳統的「老祖母雞湯」和華人常喝的香菇雞湯或山藥雞湯可不太一樣,裡頭加的更多是紅蘿蔔、洋蔥或芹菜,對於免疫力提升有加乘效果。美國《科學人雜誌》刊登一篇學術文獻指出,不只是雞湯,其他的湯也可以加入這些食材,都有助於對抗流感。

紅蘿蔔和洋蔥的有機硫化物和維生素C可以刺激身體生產更多免疫細胞。維生素A和類胡蘿蔔素也能刺激身體產生更多抗體。還有其他的營養元素,像是維生素E、鋅等,都能提高體內淋巴細胞的數量。

林世航也建議,許多人常喝香菇雞湯或山藥雞湯,不妨加入這些配料,裡頭的營養素有助於維持、修復黏膜細胞的完整。但他也提醒,許多人會用老母雞燉雞湯,不過老母雞的油脂含量很高,建議先將雞湯冷藏、撈去浮油後再喝,避免攝入過多油脂,增加身體負擔。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