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寒冬感」來襲!喝薑茶暖身不是人人都適合(康健官網)

作者 : 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中指出,今天(4日)冷空氣逐漸南下,氣溫下降,天氣轉冷,週二(5日)至週三(6日)的清晨,將會帶來比前幾波都低的溫度,北台灣沿海最低溫降至13、14度左右。面對「寒冬感」的天氣,讓你手腳冰涼、身體發冷嗎?趕快來喝杯薑茶,有效驅除體內寒氣。

身體感覺冷時,或經常手腳冰涼的人,可以喝一點薑茶驅寒,只要喝一口熱薑茶,就能讓口中溫度上升,擴散到脖子、肩膀、手臂,甚至上背部。不但能讓身體溫暖起來,也能舒緩疼痛的感覺。最好喝完之後起身動一動,保暖效果更好。

不過,薑茶不是人人都適合喝,感冒的人請特別注意,若是受風寒引起寒咳,鼻涕痰液清稀,可喝薑湯、薑茶來散寒止咳。不過,如果有喉嚨紅腫疼痛等發炎現象時,不宜吃薑。

黑糖(紅糖)薑茶
材料:黑糖10g(也可用紅糖)、生薑4片。

作法:將500ml水煮滾後加入生薑4片,轉中火煮5分鐘,加入黑糖調勻即可;也可用燜燒保溫罐加入滾水悶泡生薑片15分鐘,再加入黑糖調勻。

小叮嚀:冬天容易手腳冰冷或正逢月經經期的女性,可以使用較辛熱的老薑;但若平常容易口破、便秘上火的女性,則建議用生薑。

不只能暖身 更有助緩解噁心、嘔吐
在冷颼颼的冬天喝碗熱呼呼的薑茶,能驅寒保暖。薑的另一個神奇功效就是能防暈止吐。薑根裡的生薑醇和薑烯酚成分,可緩和胃蠕動的頻率,具有止吐效果,是天然的暈車藥。隨身攜帶一瓶磨碎的生薑汁(連渣),一感到頭暈不適,就含一些薑汁及渣在口中,減緩動暈症的症狀。利用生薑搗碎,敷貼在肚臍上也有效果。孕婦如有孕吐不舒服症狀、女性在月事期間有嘔吐或寒性體質的經痛、或是癌症病人化學治療後想嘔吐,可含一片烤過或川燙過的薑片緩解不適。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