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你到底是誰?從5大特質了解真實的你(天下雜誌官網)

文 布萊恩.李托  2018-03-30

哈佛最受歡迎的心理學教授、TED超人氣演說家布萊恩.李托在最新著作《你到底是誰》探討人們在五個基本面向上構成彼此的差異。你認為自己是內向還是外向?平易近人還是容易翻臉?個性真的是天注定嗎?性格,能改變嗎?不要懷疑。雖然性格看似根深蒂固,但是涵蓋大大小小努力的個人計劃其實有強大的力量,塑造性格、改變自我認同,改變力量遠遠超乎你的想像。改變性格,就改寫命運。先認識自己的天性、了解自己的期望,你才能最有效地追求生命中最有意義的計劃,塑造更精彩的人生,把自己變幸福!


你知道你其實不可能舔到自己的手肘外側嗎?而且,雖然聽起來或許很奇怪,但你知道嗎?你回應這個資訊的方式,可能提供了一條跟你先天穩定特質有關的線索,而那正是塑造你人格的基礎。

儘管我們依人的特質為基礎,以此來區分人的方式高達數千種,但人格心理學家已達成共識,認為人們在五大基本面向上構成彼此的差異。這五大特質對於我們如何展現生命,帶來必然的重大影響。

五大面向的各英文字首可以拼成「海洋」〔OCEAN, 或者你喜歡拼成「獨木舟」(CANOE)也無妨﹞:

一、經驗開放性(Open to Experience,相對於經驗封閉)

二、嚴謹自律性(Conscientious,相對於隨心所欲)

三、外向性(Extraverted,相對於內向)

四、親和性(Agreeable,相對於難相處)

五、神經質(Neurotic,相對於情緒穩定)

五大人格特質量表

編按:布萊恩.李托在書中提供了一個簡易量表,將可引導你進行自我評量,快速評估你的人格特質,量表內容如下。

請在下列每項敘述旁記下一個數字(以1~5來表示),代表你同意或不同意該敘述的程度。

▎我是這樣的人……

__ 1. 傾向安靜。
__ 2. 富有同情心,心腸柔軟。
__ 3. 容易雜亂無章。
__ 4. 多慮。
__ 5. 醉心於藝術、音樂或文學。
__ 6. 主導一切,擔任領袖。
__ 7. 有時對他人粗魯無禮。
__ 8. 難以開始執行任務。
__ 9. 容易感到沮喪憂慮。
__ 10. 對抽象概念興趣缺缺。
__ 11. 精力充沛。
__ 12. 想到人們最好的一面。
__ 13. 可靠,可以永遠被倚賴。
__ 14. 情緒穩定,不易心煩意亂。
__ 15. 有創意,想出新點子。


評分方式:

開放性:第5題加上第15題,減去第10題。7分以上相對高;3分以下相對低。
嚴謹自律性:第13題減去第3題及第8題。1分以上相對高;-3分以下相對低。
外向性:第6題加上第11題,減去第1題。6分以上相對高;2分以下相對低。
親和性:第2題加上第12題,減去第7題。8分以上相對高;4分以下相對低。
神經質:第4題加上第9題,減去第13題。5分以上相對高;1分以下相對低。
編按:依評分方式加總分數後,將可知道你在五大特質裡偏向哪種向度。

這些特質當中的每一項,都具有堅實的生物基礎,人格神經科學的研究專家現在正在確認這些特質背後的神經結構與路徑。因為同樣的人格面向確實出現在所有國家、文化及語言族群,可被視為放諸四海皆準。然而這並不表示所有人類都是一模一樣,絕非如此。

更準確地說,這是表示無論我們到何處,人們彼此之間都會在這些面向顯現差異。再者,這五大特質並沒有嚴格的界線;人們是在一個頻譜上對應每項特質,多數人匯集在中央區段,少數人則出現在極端。以下簡介每項特質。

經驗開放性

在經驗開放性得高分者,容易受到新奇冒險所吸引,並樂意探索各種做事的方式。而經驗開放性得分低者則偏好行之有效的方案,而且不同於心態較開放的朋友, 

所以你剛剛是否嘗試去舔自己的手肘?我猜,如果你是樂於擁抱新經驗的人,應該已經試過了。而如果你較沒有開放性,就比較可能不為所動,只是繼續讀下去。

嚴謹自律性

在嚴謹自律性獲得高分者特別可能達到傳統定義的成功。與較不嚴謹自律的人相比,他們的學業成績及職場成就表現較佳。但應當注意的是,這些成功最常出現在著重以傳統方式解決問題的課程與職業。高度嚴謹自律者守時且堅持不懈;他們可以心無旁鶩地專注在眼前的活動。

那麼他們對於舔手肘這項含蓄的邀約會作何回應?當我在團體中請大家跟著做動作,嚴謹自律的人比較不可能真的去舔。但我想他們會以猛抄筆記代替舔手肘,回家以後再一探究竟。

外向性

外向的人對周遭環境潛在的獎賞非常敏感。他們很快就會發現自己迫切需要正面的刺激並朝其邁進,以便有效率地完成他們的日常任務與計劃。

對外向者來說,最刺激的情況之一是社交互動,他們樂於參加這類場合。不過內向者可以感到安慰的是,在各式各樣的任務表現上,其實都存在著質與量之間的權衡取捨:外向者選擇重量不重質,內向者則反之。說到舔手肘的問題,我強烈懷疑外向的讀者已經嘗試去舔自己的手肘,他們甚至可能也已成功舔到鄰座的手肘。

親和性

很有親和力的人在以人為取向的測量上獲得高分,這跟同理、利他,以及傳達溫暖與表情豐富的互動風格相關。他們也會留意其他人的表情線索,因此他們具備感同身受的能力。

那麼親和性與舔手肘有何關聯?高度親和的人是,嗯,很親和的,所以他們可能會同意一起玩。而那些在親和性得分極低者,就可能不會玩。他們可能乾脆都不讀這本書了,然後走到外面對鄰居的小孩大吼大叫。

神經質

神經質這個名詞帶有貶抑的調調,在五大特質量表中的神經質這項獲得高分的人有焦慮、憂鬱及脆弱的傾向,但他們只是經歷到干擾生活品質的負面情緒而已。正如外向者在探索周遭環境時,趨於尋求潛在的獎賞,神經質者則是敏銳辨識潛在的懲罰。

毫不令人意外的是,當我們觀察五大特質中的哪一項最能預測一個人是否快樂,情緒穩定的外向者是最快樂的,而神經質的內向者則最不快樂。

神經質是否有任何正面之處?在某些方面,神經質的人是高度敏感的人,就像礦坑裡的金絲雀,可以偵測到較不敏感的人無法察覺的事物,包括環境中的改變、慣例中的擾亂,以及突如其來的危險味道,作家、藝術家及其他對生活有敏銳觀察的人,通常會被發現具有神經質傾向。

如果你是神經質的人,可能你已為舔手肘的問題煩惱焦慮了一段時間,憂心自己再度被誤以為沒有應付小挑戰的能力。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你到底是誰》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