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幾乎每晚都腳抽筋,請問成因與如何處理?(康健官網)

作者 : 康健雜誌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問:腳部經常痙攣,幾乎每晚必發生,多為小腿。日間甚至腳趾也經常痙攣。請問成因及處理。

答: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  陳鏡任

抽筋在醫學上指的是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以及劇烈疼痛。會發生抽筋的狀況有很多種,包括過度運動、中暑等等。而你所提到的「夜間抽筋」,其實是一種「靜態抽筋」,亦即並非因為運動等原因造成的抽筋。此類抽筋常見的部位為腓腸肌(即俗稱的小腿肌)以及一些足部的肌肉如腳底肌肉等等。

造成這種「夜間抽筋」的原因,常見的包括:下肢部位血液循環不良(如周邊血管疾病或腳部靜脈區張),血液電解質的不平衡(特別是鈣質),或是溫度變化引起的抽筋(如冬天晚上氣溫下降)等。

而要預防「夜間抽筋」,一般可以先這樣做:

1.試試在睡覺前泡熱水或按摩易抽筋的部位幫助血液循環及肌肉放鬆,或是針對易抽筋的部位做伸展運動。

2.腿部的保溫也是相當重要的,可適度的添加保暖衣物。

3.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有可能會誘發小腿的抽筋,所以睡覺時應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

如果試過了這些方式卻仍無法改善,可以嘗試增加鈣質的攝取量,如多食用牛奶、豆乾、小魚乾、芥藍菜等,或是補充鈣片。雖然沒有醫學證據證實夜間抽筋是因為缺乏鈣質引起的,而且往往針對夜間抽筋的患者進行血中鈣質的檢驗大多是正常,但是臨床上的確有部份的患者在增加鈣質的攝取量之後,夜間抽筋的症狀有所改善,因此可在與醫師討論過後,針對鈣質做適度的補充。

過量的鐵劑會造成失智嗎?

問:我今年52歲,長期缺鐵性貧血,家醫科醫師有開鐵劑之連續處方。今逢更年期但尚未完全停經,有需要再長期吃鐵劑嗎?吃太多鐵劑會否容易失智?

答: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臨床藥學科主任  劉采艷  女性缺鐵性貧血,原因包括月經流失血液、懷孕供應胎兒營養、腸胃道出血等。要確定是否缺鐵性貧血,或者是否要長期使用鐵劑,可以測定血中鐵含量是否不足。口服鐵劑,一般六週即可改善缺鐵性貧血,但至少需補充六個月才能將體內的鐵提升到正常量。如果面臨更年期,可以在完全停經後(一年內完全沒月經),檢測血色素(Hb)或血中含鐵量,適時的停用鐵劑。

有些研究曾指出,過多的鐵在體內會促使自由基形成,影響神經功能,但沒有任何研究證實,鐵劑會引起失智。因此,請不需過度擔憂。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152期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