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扁桃腺化膿,該怎麼辦?(康健官網)

作者 : 郭佳容 圖片來源 : 鄭佳玲
扁桃腺反覆發炎腫大,連吞口水都痛,化膿感染甚至需要住院治療,到底怎麼回事?

每到季節轉換、感冒大流行的時期,人們總是一個接一個戴上口罩,抱怨此起彼落。

「扁桃腺又腫起來了啦。」

「唉,我連喝水都痛……。」

更有人嚴重到因喉嚨腫痛導致呼吸、吞嚥困難,緊急到醫院插管,如伊林名模小蠻被診斷出「急性扁桃腺化膿」,住院9天期間,天天打抗生素和點滴。

為什麼單純的扁桃腺發炎會演變成化膿,甚至需要住院、插管、吊點滴?扁桃腺反覆發炎又應該怎麼辦?《康健》尋求中西醫療法替你解答。

〔西醫觀點〕病毒感染症狀治療、細菌感染要吃抗生素

「如果免疫系統是防衛人體的城牆,扁桃腺就是重兵聚集的入口,」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如此形容,因此,一旦有病毒或細菌入侵,扁桃腺通常第一個發難,發炎時會紅腫、疼痛,化膿時則形成局部群聚白點或一片片白色分泌物覆蓋在咽喉部。

此時,扁桃腺可能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八成以上的扁桃腺發炎為病毒感染,主要是腺病毒、EB病毒,其他還有流感病毒、類流感病毒、克沙奇病毒(腸病毒)等。

病毒感染沒有特效藥,只能透過退燒藥、咳嗽藥、抗組織胺緩解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病毒感染不能急,多喝水、多休息,加強自身免疫力才能對抗疾病,」黃立民說。

不過,3天內如果症狀沒有好轉,或是進一步化膿,就需要及早就診,確定沒有繼發性細菌感染或併發症,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耳鼻喉科主任李立昂也提醒。7歲以下的幼兒、65歲以上的長者,或是免疫力低下的慢性病、愛滋病,以及正在做化療的癌症病人,都是併發細菌感染的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

如果懷疑有細菌感染,醫生會請病人做快速篩檢或細菌培養,確診後以抗生素治療,此時需要按照醫囑吃足療程,大約7~10天,否則細菌可能產生抗藥性,更容易造成反覆感染。另外,引發細菌性扁桃腺炎的A群鏈球菌,還可能引起風濕性心臟病或腎小球炎等併發症,更應該及早治療。

如何分辨是細菌或病毒感染,家長可以觀察小朋友的咽喉,如果特別紅,或是靠近下巴的淋巴結出現腫大,可能是細菌感染。不過黃立民提醒,這些判別都比較主觀,最好還是由有經驗的醫師診斷。

還有,如果生活在一起的家人或同學有人感染細菌或病毒,通常也容易相互傳染。如果合併眼結膜發紅,則通常是病毒感染。

〔西醫觀點〕反覆感染影響生活,可考慮手術割除

部份人在急性化膿之後,還會反覆感染,如果超過3個月就算是慢性發炎。扁桃腺反覆發炎會破壞上皮細胞組織,造成傷口,細菌容易在扁桃腺的死角形成隱窩,之後感冒或免疫力低下時,細菌就可能又跑出來作怪。

有些醫學報告提出,5歲後扁桃腺的免疫功能逐漸被其他器官替代,如果病人長期受扁桃腺發炎所苦,可以考慮切除扁桃腺,不至於影響免疫力。

不過,李立昂說,並不是割除扁桃腺就不會感染,周圍的咽喉還是會發炎或化膿,加上扁桃腺能幫助T細胞免疫成熟,所以除非扁桃腺發炎已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才會考慮割除,例如扁桃腺腫大阻塞呼吸道,造成吞嚥、發音和呼吸困難,其他像是運動容易喘、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嚴重干擾生活品質的症狀,或是連續兩年反覆發炎超過5次以上,才會建議病人動手術割除扁桃腺。

黃立民也說,人體器官表現差異大,不是每個人的扁桃腺在5歲之後都沒有功用,如果沒有妨礙還是保留比較好。

〔中醫觀點〕急性風熱感染用清熱瀉火藥,慢性感染處以養陰藥方

扁桃腺發炎好發於體質偏熱的小朋友,還有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的青壯族,通常為陰虛、燥熱的體質,或是愛吃炸、辣食物,容易有便秘現象的胃熱體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師陳怡如指出。

中醫稱扁桃腺發炎為「乳蛾」,風熱造成的感染來得快去得快,可用清熱瀉火藥治療,如銀翹散、清咽利隔湯;如果反覆感染,可能形成陰虛體質,則處以養陰藥方,像是玄麥甘桔湯、知柏地黃丸。

急性發作期,可以用生橄欖10顆+酸梅5顆(先搗碎碾出汁)+500cc水煮開,過濾當茶水喝,有清肺胃熱、潤喉的效果;另外可以用金銀花10克+菊花10克+桔梗10克+甘草5克+500~1000cc水煮開漱口,可以局部清潔口腔細菌,達到消炎、除菌的功效;也可以漱溫鹽水殺菌,但急性發作時漱鹽水比較刺痛。

〔中醫觀點〕生脈飲補氣陰,調整作息、飲食、多喝水

陰虛、燥熱和胃熱體質,容易導致扁桃腺發炎,陳怡如表示,如果生病以後沒有好好休息,而且不改變作息和飲食習慣,反覆發作後,陰虛火旺更厲害,將造成扁桃腺反覆感染。反覆感染可以喝玄麥甘桔湯,以玄蔘10克+麥門冬10克+甘草5克+桔梗10克+500cc水煮開,調養陰虛體質。

一般人平常可以喝生脈飲補氣陰,用西洋蔘(粉光蔘)10克+麥門冬10克+枸杞10克+500cc的水煮開來喝,可以增強免疫力,達到預防效果。

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也很重要。

晚上11點到凌晨1點經絡循環到膽經,血液集中在肝臟,是人體解毒的重要時刻,此時最好進入熟睡狀態。還有多喝水,每天至少1500~2000cc,改善便秘。

平常少吃辣、炸、燥熱、辛溫的食物,如:蔥、薑、蒜、羊肉,多吃平性食物,如:水梨、木耳、蓮子、蘋果、番石榴、柳丁,蔬菜類如蘿蔔、苦瓜、高麗菜等,以改善陰虛燥熱體質。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172期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