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看見更真實的自己!5大人格特質,你更偏向哪一種?怎麼做才會更幸福? (經理人月刊)

2018-04-23 16:55 整理 陳婉玲

你了解自己嗎?你是外向的人還是內向?隨和還是容易抓狂翻臉?一個人的性格,影響的不只是人際關係的往來,還包括你的工作、家庭,決定你未來的人生是成是敗、幸福快樂與否。

你是誰?你又為什麼是這個樣子呢?

事實上,人格心理學家認為人們在五大基本面向上構成彼此的差異,這五大特質對於我們如何展現生命,帶來必然的重大影響。而這當中的每一項,都有基因基礎。這些基本特質形成我們的第一天性。

無論我們到何處,人們彼此之間都會在這些面向顯現差異,而這五大特質並沒有嚴格的界線;人們是在一個頻譜上對應每項特質,多數人匯集在中央區段,少數人則出現在極端。

你能夠用一句話來形容你自己嗎?
如果你想要快速評估你在這些主要特質上處於哪個向度,以下有一些問題可以引導你進行自我評量。請在每項敘述旁寫下一個數字,代表你同意或不同意該敘述的程度。

以 1~5 來表示:1 是非常不同意;2 是有點不同意;3 是中立、無意見;4 是有點同意;5 是非常同意。

我是這樣的人……
___ 1. 傾向安靜。
___ 2. 富有同情心,心腸柔軟。
___ 3. 容易雜亂無章。
___ 4. 多慮。
___ 5. 醉心於藝術、音樂或文學。
___ 6. 主導一切,擔任領袖。
___ 7. 有時對他人粗魯無禮。
___ 8. 難以開始執行任務。
___ 9. 容易感到沮喪憂慮。
___ 10. 對抽象概念興趣缺缺。
___ 11. 精力充沛。
___ 12. 想到人們最好的一面。
___ 13. 可靠,可以永遠被倚賴。
___ 14. 情緒穩定,不易心煩意亂。
___ 15. 有創意,想出新點子。

評分方式:
開放性:將第 5 題及第 15 題的分數加起來,減去第 10 題的分數。
嚴謹自律性:用第 13 題的分數,減去第 3 題及第 8 題的分數。
外向性:將第 6 題及第 11 題的分數加起來,減去第 1 題的分數。
親和性:將第 2 題及第 12 題的分數加起來,減去第 7 題的分數。
神經質:將第 4 題及第 9 題的分數加起來,減去第 13 題的分數。
說明:


開放性:平均分數為 5。 7 分以上相對高;3 分以下相對低。
嚴謹自律性:平均分數為 -1。 1 分以上相對高;-3 分以下相對低。
外向性:平均分數為 4。 6 分以上相對高;2 分以下相對低。
親和性:平均分數為 6。 8 分以上相對高;4 分以下相對低。
神經質:平均分數為 3。 5 分以上相對高;1 分以下相對低。
你是哪一種面向呢?

陳婉玲/製作
1. 經驗開放性(Open to Experience)
柏克萊的人格與社會研究中心(Institute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Research)進行的一項指標研究顯示,經驗開放性是決定一個人是否具有超凡創意的特徵。

在經驗開放性得高分者,容易受到新奇冒險所吸引,並樂意探索各種做事的方式;經驗開放性得分低者則可能不為所動。

2. 嚴謹自律性(Conscientious)
在嚴謹自律性獲得高分者特別可能達到傳統定義的成功,他們守時且堅持不懈,可以心無旁鶩地專注在眼前的活動,因此他們的學業成績及職場成就表現較佳。然而,這些成功最常出現在著重以傳統方式解決問題的課程與職業,可能在待人處事上較無彈性。

3. 外向性(Extraverted)
外向的人對獎賞非常敏感,而非懲罰。因此較容易與當權者產生摩擦衝突。 他們很快就會發現自己迫切需要正面的刺激並朝其邁進,以便有效率地完成他們的日常任務與計劃,且重質不重量。

當外向者藉由飲用如咖啡因等化學興奮劑喚醒大腦後,他們會在認知型任務上表現較佳,包括重組字詞或短期記憶。相反地,當他們嚥下含酒精飲料之類的鎮靜劑後,則表現較差。對外向者來說,最刺激的情況之一是社交互動,他們樂於參加這類場合。

4. 親和性(Agreeable)
很有親和力的人在有賴他們弭平衝突與建立關係的團體中,特別能發揮所長。他們非常容易信任別人,因此可能被視為單純天真。親和力性與同理、利他,以及傳達溫暖與表情豐富的互動風格相關。因此,很有親和力的人也會留意其他人的表情線索,他們具備感同身受的能力。

親和性低者則可能憤世嫉俗且懷疑別人。他們展現的敵意模式,讓他們更容易有健康出狀況的風險,特別是心血管問題。 在這方面,他們類似所謂的冠心病或 A 型人格,是典型備感時間壓力而吹毛求疵的人。現在發現,潛在於 A 型行為底下的不愉快與敵意,才是心臟問題真正的危險因子,而不是由於他們的求勝欲望所致。

5. 神經質(Neurotic)
神經質這個名詞帶有貶抑的調調,雖然神經質在某些地方受到高度重視並廣受歡迎,但一般來說還是獲得負面評價。在這個向度獲得高分的人有焦慮、憂鬱及脆弱的傾向。這並不表示他們有臨床憂鬱症或恐懼症;他們只是經歷到干擾生活品質的負面情緒而已。

五大特質中的哪一項最能預測一個人是否快樂?其實,

情緒穩定的外向者是最快樂的,而神經質的內向者則最不快樂。

在某些方面,神經質的人是高度敏感的人,可以偵測到較不敏感的人無法察覺的事物,包括環境中的改變、慣例中的擾亂,以及突如其來的危險味道。這不利於放鬆與自在生活,但作家、藝術家及其他對生活有敏銳觀察的人,通常會被發現具有神經質傾向。

(本文編輯、摘錄自《你到底是誰》,天下雜誌出版)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