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世界最高木造建築!普立茲克獎得主坂茂操刀溫哥華天際線!(LaVie1219)

人稱「建築界的奇才」的坂茂又出新招!在2014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後,12月初又成為首位「德雷莎修女社會正義獎」的他,除了人道建築精神令人動容之外,再度透過其運用自然材質設計的專長,為自己的建築生涯更上一層樓──他即將在加拿大溫哥華的科爾港(Coal Harbour)畔的社區,蓋上一座世界最高的木造建築。

名為「Terrace House」,這座建築不僅是坂茂在加拿大的第一件作品,其高度更是比下了2016年才完工、且同在溫哥華的世界最高木造建築「Brock Commons」。用來建造Terrace House的木材質全來自當地,減少碳足跡,試圖綜合所有面向打造永續性的建築,也透過奢華的住宅貫徹友善自然土地的信念,更向比鄰的已故加拿大建築師Arthur Erickson(阿瑟.埃里克森)地標作品長青大樓(Evergreen Building)致敬。Terrace House格格升高的階層造型也找來景觀設計師Cornelia Oberlander操刀,高齡96歲的設計師曾為加拿大國立美術館等多項國際建築妝點綠意,也使兩座建築產生相互呼應的關聯性。

除了外觀,內部設計也不同凡響,為數僅20戶的Terrace House,每一間住宅單位同樣由坂茂著手設計:選用白橡木為地板材質,戶外階梯露台則以瓷磚搭配,大面積玻璃落地窗讓每一戶都擁有綿延壯觀的天際線景緻,露台則有景觀設計師Cornelia Oberlander的植栽景觀,揉合室內室內室外的分明界線。強調獨占性與私密性,Terrace House過半的比例為一層一戶,而在頂端三角結構處則為3戶人家享有7層樓的空間,此區垂直交錯的橫樑與木柱之間,設有博物館等級的玻璃,能夠阻隔高空的低溫影響室內溫度,以及具有抗UV與隔音功能,配合智慧科技的中央空調,讓整年溫度適中,不論在室內或露台都宜居。

開發商PortLiving的CEO Macario Reyes表示,為了建造Terrace House前所未有的三角造型結構,所有建築團隊人員都是一時之選,運用一絲不苟的精神全力打造,落成之後也可說是樹立了溫哥華的新建築標竿!

想當然爾,想入住如此極緻設計的住宅可不容易,起價300萬加幣,相當於台幣近7000萬的金額,不過由大師操刀的限量住宅,想必仍是金字塔頂端消費者的心頭好吧!

 

Text / Diane Tang

via / inhabitat、designboom、Archdai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