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WA~大浪來襲!「南島當代藝術」

展覽名稱:高雄市立美術館《WAWA-南島當代藝術展》
展覽日期:2017年10月7日至2018年2月20日
展覽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101-103展覽室

WA~大浪來襲!
高美館「南島當代藝術」展
新聞資料(2017.10.6)


【摘要】
越過島嶼與山巒,穿越疆界與海洋,今年秋季,高美館為您獻上南島藝術家精彩的生命故事。 WAWA,是達悟族語中的海洋,然而它意指的大海並非平靜無波,而是洶湧駭浪、充滿情感與靈魂的生命浪潮,帶著南島語族群自海上而來,也引領他們離島而去。

高美館「WAWA-南島當代藝術展」以島嶼周圍往復拍岸的潮水為想像,探討南島語族以海洋為載體的流徙歷程,他們如何穿越出入於多元的文化之間,通過如同海浪般充滿力量及創意之藝術形式,體現有別於西方主流論述之外,另一種柔軟且具豐沛生命力的抵抗。本展邀請三組國內原住民當代藝術家,以及三組來自紐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與斐濟之國際藝術家的共同參與,通過包含裝置、影像、纖維乃至於聲音等多元之藝術形式,展開屬於海洋的藝術脈絡,聽見來自南太平洋的浪濤聲。

展覽預計於2017年10月7日至2018年2月20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3展覽室盛大展開。


WA~大浪來襲!
高美館「南島當代藝術」展

秋季的高美館將掀起一陣大浪,藍色浪花中充滿許多白色的塑膠微粒,宛若外星生物般的透明魚類優游海中,眼前所見是一艘刻著華美圖騰的獨木舟(waka),乘著浪潮席捲而來,帶領我們隨著潮起潮落,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托賴族(Tolai)獨特的魔幻音樂,以及太魯閣族祭典吟唱之引領下,漂流於視覺與聽覺、歷史及未來之間,展開這趟不真實的遷徙。這裡是島嶼邊緣、太平洋之南,也是高美館近期高美館隆重推出的「WAWA:南島當代藝術」特展。

WAWA,是達悟族語中的海洋,然而它意指的大海並非平靜無波,而是洶湧駭浪、充滿情感與靈魂的生命浪潮,帶著南島語族群自海上而來,也引領他們離島而去。WAWA試圖從島嶼周圍往復拍岸的潮水為想像,探討南島語族以海洋為載體的流徙歷程,如何成就他們自我生命的核心,並穿越出入於多元的文化之間。通過如同海浪般充滿力量及創意之藝術形式,開拓更寬闊的視角,進而體現有別於西方主流論述之外,另一種柔軟且具豐沛生命力的抵抗。

作為南臺灣首座大型公立美術館,高美館長期關注南島藝術創作,藉由展覽與研究的策劃辦理,讓當代藝術擁有更多元深入的面貌。「南島當代藝術展」囊括三組國內原住民當代藝術家,以及三組來自紐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與斐濟之國際藝術家的參與,其中更邀請國內外藝術家進駐現地創作,讓觀眾不僅可以看見美麗動人的藝術創作,更可以親身參作品的製作與完成,成為創作團隊的一員。其中來自紐西蘭,擁有毛利血統的南島藝術家喬治‧努庫(George Nuku) ,在他為期20日的創作裝置期間內,便熱情邀約本館義工與市民朋友一同參與,結合大眾創意及對世界的念想,共同彩繪並打造屬於高雄的《瓶裝海洋》,讓原本屬於藝術家個人的生命圖騰,通過藝術海潮的連結匯流,成為所有人共同的記憶。如同他所言:「這過程讓人想起數千年前我們曾是一家人的歷史,台灣就是南島語族的搖籃。」即使海面上陸塊壁壘分明、分崩離析,海洋底下卻是迂迴串流、不分彼此。

越過島嶼與山巒,穿越疆界與海洋,今年秋季,高美館為您獻上南島藝術家精彩的生命故事,通過包含裝置、影像、纖維乃至於聲音等多元之藝術形式,展開屬於海洋的藝術脈絡,聽見來自南太平洋的浪濤聲。展覽預計於2017年10月7日至2018年2月20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3展覽室盛大展開。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