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高雄推鶴彩花藝 屏東建佳人樂園 (聯合報0815)

2020-08-15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潘欣中 連線報導

高屏農業求新求變拚藍海;有「火鶴之鄉」之稱的高雄內門區,受疫情衝擊外銷受阻,高市府農業局採內外銷分流策略,內銷串連文青景點拓展為火鶴裝置藝術展點,外銷祭出補貼獎勵,為受困的火鶴產業找出路。另被譽為「黑珍珠故鄉」的屏東佳冬鄉,農會拓展內外銷市場,再利用閒置倉庫打造探索館,明年擴大為「紅透佳人夢想樂園」,希望成為屏鵝公路上亮眼的「道之驛」。

高雄內門區屬青灰岩惡地形,當地居民在1997年投入火鶴花栽種,經過不斷摸索精進,成為國內最大宗火鶴花出口地,銷往日本最高紀錄達260萬枝,讓窮鄉僻壤的內門搖身變成「火鶴之鄉」,每年締造約1.2億的亮麗產值;今年碰上疫情,國際班機銳減、運輸成本提高,外銷受阻。

高市農業局為突破火鶴花產業瓶頸,轉攻內銷,由各區公所帶頭進行火鶴花布置,創造吸睛亮點,推動681場校園花藝教學,觸及近2萬名學童,8月串連棧二庫、高雄文化中心及高市圖總館等文青景點;市府與棧二庫合作推出「鶴彩。高雄」打卡贈禮活動,也編列200萬元外銷獎勵金,目前登記外銷量已達30萬枝。

屏東縣沿海種植黑珍珠蓮霧,佳冬農會開創自有蓮霧品牌「透紅佳人」,拓展內外銷市場,近年再開發蓮霧果乾、果醬、飲品和可吃到果粒的雪糕,為讓產業再升級,農會利用閒置倉庫打造探索館,明年導入觀光工廠、意象公園和串連農漁產業的「紅透佳人夢想樂園」。

佳冬農會總幹事林淑玲說,農會在二級加工、三級行銷外,希望整合資源朝六級產業邁進,透過觀光工廠和主題公園,讓遊客從娛樂中實踐食農教育,將佳冬鄉拓展為全面性的旅遊區,已獲縣府支持,佳冬鄉農漁產品及古蹟文化豐富,主題樂園更重要的任務是串聯其他產業,讓全鄉活絡起來。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