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到旗山生活文化園區 搭時光「蕉」囊重返童年 (自由時報0416)

2020-04-16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高雄旗山生活文化園區歷經美濃大地震後於今年初重生,為沿續前身舊鼓山國小的童年記實,今天以「一日小學生.時光蕉囊」做為開幕主題展,透過小學生視角,用趣味的方式重現兒時點滴,讓大小朋友穿越時光重溫校園經典場景。

建於1912年的旗山生活文化園區,日治時期是專為日本學童設立的「蕃薯藔(旗山舊地名)尋常高等小學校」,當時在地學童僅能就讀旗山國小,二戰後改制為鼓山國小,2001年遷校後,包含禮堂、辦公廳及北棟教室等超過舊建築被指定為古蹟,至今已超過百年,但2016年2月6日規模6.4的美濃地震,造成園區內古蹟建物結構性破壞,因而閉園進行古蹟修復。

歷經近1500天的重建,今天上午藉由「一日小學生.時光蕉囊」開幕慶祝老建築重生,透過Q版小學生公仔、巨型文具、大書包等模型打造童年的課堂,並以老照片、大地圖、蕉城小故事結合QA闖關解碼遊戲,佈告欄則結合現代平板科技可讓民眾自由書寫、畫畫,也設計多款畢業紀念冊的經典語錄手拿牌,讓不同世代的遊客皆能穿越時光回憶兒時。

高雄市文化局長林思伶指出,旗山生活文化園區可串連旗山老街、旗山車站、天后宮、農會、上水道、碾米廠、旗山圖書館等來趟旗山文化遊,感受蕉城美景及樸實人文生活,園區戶外設置「學子好毬」、「步步高陞」、「百年樹人」3件燈飾作品,入夜後點綴古蹟夜色,更展魅力。

小學時代即在舊鼓山國小就讀的議員林富寶回憶起小學生活,他說,過去因能力分班被分到成績最好的甲班,但童年愛調皮搗蛋,甚至都從2樓教室直接攀牆爬到1樓上廁所,現在的大樹過去樹幹都還很細,園區裡也到處充滿他的小學生活回憶。

「一日小學生.時光蕉囊」室內展館週二休館,週一、週三至週五10:00~18:00,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 10:00~19:00開放參觀。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