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高雄內門宋江陣週末登場 傳統技藝文化熱鬧展現(匯流新聞網0222)

2020-02-22何 豪毅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高雄報導

有2百多年歷史「宋江陣」,已經成為傳統武術、文化、宗教三位一體的盛大活動,今年的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於22日展開,由「文武陣頭拜觀音」率先登場,24個陣頭輪番上陣,在觀音佛祖前進行大會考,展現平日武師的訓練成果,隨後有羅漢門迎佛祖遶境等大型活動,民眾可一次欣賞各庄頭陣頭的手腳功夫。
 
宋江陣是一種結合古中國武術和藝術的民俗表演,傳說源起於梁山108條好漢,宋末到明朝、清初之際,官府對人民的壓榨、壓迫,使水滸人物所標榜的「替天行道、忠義雙全」的口號成為人們心靈寄託,並賦予宗教地位,有驅魔除邪、保衛人們的法力,「宋江陣」也就因此成為鄉里武館訓練仿效的地方武陣。
 
內門宋江陣則相傳來自於明朝抗倭寇名將戚繼光,旗下練兵的「藤牌兵」、「鴛鴦陣」存於現今宋江陣陣頭之中,另也演化出「金獅陣」、「白鶴陣」等,成為迎神賽會時護駕神明的陣頭。清朝墾民來臺後,因官府治安力有未逮,各庄頭自組地方武力保衛鄉土,宋江陣廣為流傳於民間。

民國82年為慶祝台3線公路通車,適逢當地觀音佛祖聖誕,第一次以嘉年華的節慶活動舉辦文武藝陣活動,後來逐步演變擴大。民國90年由高市府每年推動舉辦「高雄內門宋江陣」,並結合「羅漢門迓佛祖活動」,多年推廣後由交通部觀光局指定為台灣12項大型地方節慶活動,為高雄觀光盛事。

今年的羅漢門迎佛祖遶境於2月29日、3月1、8、9日共4天舉行,每天7點出巡,在內門境內共遶境 75.7公里。週末22、23兩天由「文武陣頭拜觀音」率先登場,24個陣頭輪番上陣,加上社會組邀請賽、學生創意民俗演出和國際週等,活動精采可期。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