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劉國松以東方水墨探索月球 黃心健轉化為VR創作 (中央通訊社1222)

中央社記者 鄭景雯 台北 22日電

1968年美國太空船阿波羅8號拍到清晰的地球照片,影響畫家劉國松並創作著名的「太空畫」,多年後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重構劉國松水墨風景,以VR創作「宇宙何許」在高美館展出。

高雄市立美術館跨年大展「奔.月—劉國松」,展出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自60年代迄今的創作。劉國松在1949年以遺族學校學生的身分,隨軍隊遷徙來台,經歷成長、就學、任教到成為兩岸最富國際盛譽的藝術家。他曾得過國家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2016年更入選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

「奔.月—劉國松」展覽依題材區分為狂草抽象、太空、水拓、漬墨與西藏組曲等5系列,作品年代從1964年迄今,縱跨半個世紀。

劉國松表示,1968年美國太空船阿波羅8號繞過月球,拍攝到清晰的地球照片,為他的藝術創作之路帶來重大的啟發,創作出「太空畫」,展名才命為「奔.月」。今年適逢人類登月50年,以「月」紀念人類登月50年,也用以表彰劉國松的「太空畫」。

劉國松說,這次在高美館的展覽,是他有史以來最好的個展,除展場燈光、展區布置外,更重要的是加入許多文獻檔案,讓觀眾能以更全面的角度理解他的藝術創作。

展覽中有向哈佛藝術博物館借展「寒山雪霽」,此為改變劉國松藝術版圖的鉅作,在60年代劉國松個展曝光後,隨即赴美展覽,這次是作品在睽違50年後首度回到台灣展出。

另外,由科技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指導創作、重構劉國松水墨風景的「宇宙何許」虛擬實境(VR)作品,也首度在展場發表。「宇宙何許」以觀、戲、入3幕VR體驗,對應劉國松的「開天闢地」、「畫若佈弈」、「地球何許」3種畫風。

「奔.月—劉國松」特展,即日起至2020年5月3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2、203展覽室展出。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