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注意「陷阱」!201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在高美館等你 (聯合報1205)

2019-12-05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2001年起舉辦的雙年展「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今年邁入第十屆,以「陷阱」為主題,邀集來自台灣以及南方海域國家的12組藝術家團隊,12月7日至明年2月9日在高美館南島園區展出。貨櫃藝術節創作12組貨櫃作品,透過藝術表達對山林、海洋、原初生活型態的詠嘆與回應。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每屆分別從不同的主題出發,以貨櫃為主要的創作媒材,由國內外藝術家或藝術建築團隊進行現地創作。高美館長李玉玲表示,貨櫃是海港城市高雄的產業特徵,也是重要的城市風景,這次貨櫃藝術節扣合了南島藝術議題,並將展區移回美術館南島園區呈現,希望藉此建構台灣原住民藝術與世界南島語族的文化連結,讓台灣南島文化藝術被世界看見。

高美館行政長林羿妏指出,鋼鐵以及貨櫃是高雄鮮明的城市意象,高雄的雙年展「國際鋼雕藝術節」及「國際貨櫃藝術節」,18年來總是帶來不同的驚喜。國際貨櫃藝術節以貨櫃作為載體,呈現藝術家對於人類生活的全新想像。

策展人曾媚珍說,展覽籌備期間,高美館策展團隊偕藝術家們進行數場「共識營」,以凝聚「陷阱」議題的發想,讓貨櫃藝術節的展演呈現更為聚焦。《陷阱:201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藉由展覽主題反思資本主義下的人類生活樣貌,透過建構山林原野與都市叢林的對話,進而衍伸至文化、人權、經濟、社會等多面向議題。

第廿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擔任這次的藝術總監,匯集12組分別來自台灣、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的藝術家及團隊創作獨特「陷阱」,藉由不同文化的語境交會,刺激及深化眾人對南島文化的理解。他說,生活中有很多陷阱等著你,陷阱是靜止、等待的,有良善、有險惡。歡迎民眾到高美館園區「被陷阱」,反思現下人類生活的種種可能。

建築師盧建銘帶著原住民學生團隊,就地取材以綁紮及接榫的工法,搭建了藝術家們休憩的工寮;撒古流規畫打造的〈等你的地方〉,作為迎接觀眾來到的舒緩所在、提供民眾展演活動資訊。多次入圍金曲的排灣族音樂人達卡鬧,為展覽量身訂製主題曲〈南島的家人〉,讓觀眾宛如置身於山林原野的回聲。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開幕12月7日晚上6點到8點,將在高美館南島園區舉辦《小島大歌》音樂會,由9位海內外原住民音樂家,帶領大家從馬達加斯加到復活節島、從台灣到紐西蘭,感受一場跨領域、地域的感動體驗。原住民文化發展中心所屬的娜麓灣樂舞劇團,也為本屆貨櫃藝術節特別製作〈A-HU陷阱〉樂舞,12月14日在高美館首演後,將移師原住民文化園區繼續演出。展覽期間還有多場活動,詳情可至高美館網站http://bit.ly/2019_KICAF查詢。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