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不只欣賞 更能體驗 數位藝術在亞洲 (經濟日報1129)

2019-11-29 經濟日報 文/江佩君

藝術讓人感受到美學的靈與光,「體驗」一詞也是當代藝術展覽流行的概念,透過新科技輔助的數位藝術(Digital Art),當科技介入對藝術的詮釋後,讓展覽創造出更豐足的可能性,讓觀者透過不同的眼光去觀察藝術的各個層面、進入到意想不到的奇幻世界,甚至讓歷史文物穿越時空的限制,透過VR科技走入古畫中。但最終,都是回到藝術最初的原點,讓觀者感受對世界、對美的感動。

透過VR科技走進清明上河圖

台灣高雄│上河藝影:故宮x衛武營新媒體藝術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合作,推出「上河藝影:故宮x衛武營新媒體藝術展」,展出至2020年1月30日。故宮近年來致力推動數位博物館,透過日益進步的新媒體科技,不僅能進一步深入研究古文物細節,更能打破文物以往不易親近的界線。

本次展覽由故宮與HTC團隊共同研發、獲美國博物館與網路協會GLAMi獎肯定的清明上河圖VR等,透過數位展演方式,讓故宮典藏展開新姿態。

河是高雄人生活的一部分,故宮典藏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畫中同樣以河畔常民生活為主題,描繪了農工商百業人物,衛武營這次讓高雄與汴河交會在一起,讓觀者走入這幅經典的寫實風俗畫中。

故宮典藏清院本「清明上河圖」以無接縫熔接技術,將多台高解析投影機的畫面組成仿書畫長卷之長形螢幕光牆,讓觀眾置身科技畫境中,體驗長卷繪畫意境。並可戴上VR頭盔,走入古畫中,近距離觀察畫中野台戲、虹橋段落,體驗畫中人物的生活。

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3樓藝術迴廊
(節錄)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