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臺南市美術館「看見光影」展覽11月9日開展 (經濟日報1111)

2019-11-11 09:14經濟日報 陳慧明

李白詩句「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正是光、形與影形成的美麗藝術!藝術作品中,光、形、影三者關係密切,為探索其關係,臺南市美術館11月9日起於2館3樓K、L展覽室推出「看見光影」展,展出19位藝術家17件平面作品和2件裝置藝術。不讓藝術家專美,太陽也來插一腳,在J展間牆面,陽光灑落,創作出獨一無二的光影雕塑。而南美館更使用縮時攝影技術,將行經此處之觀眾留下身影,成為這件光影雕塑作品的一部份。

南美館表示,光主宰人類文明,左右我們觀看的方式,牽動人類視覺神經,也是藝術表現的背景題材,在平面畫作中呈現光的效果是藝術史上的一大進程,17世紀初,卡拉瓦喬引領西方繪畫的光影革命,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戲劇張力與情感深度,並影響到日後的維梅爾與林布蘭,即使到印象派繪畫以不同的概念在平面畫作上處理光與色的關係,光、形、影三者,仍是繪畫之關鍵要素。

本次「看見光影」展,透過「以光線顯現能量」和「從陰影理解光亮」兩個子題,強調光影在各作品中所具意義,探尋藝術作品中,光、形、影三者關係,形色既存,光曜能見,影賦奇意。有趣的是,本次展覽也藉由南美館2館碎形屋頂與素白牆體的建築特色,將3樓J展間的牆面作為一項現地展示作品,創作者就是我們每天抬頭便能望見、東昇西落的太陽。此一牆面是南美館2館開館以來,殺掉許多遊客手機及相機記憶體空間的絕美拍照背景,陽光灑落在這片牆面與地面,彷彿太陽時時刻刻都在此創作獨一無二的光影雕塑。

南美館指出,「光」與「影」不僅是藝術作品中十分重要的構成元素,光線和影子所衍生的意象,也是藝術家進行創作時常藉以凸顯心理感受的比喻。本次展覽中,藝術家們即以自身對光影的觀察,透過作品呈現空間及時間的光與影,用作品留下光影瞬變的剎那。

展覽詳情請上南美館官網www.tnam.museum查詢。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