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新版第七代身分證樣式拍板!「形|SHAPE」設計參考融入玉山等高線、國旗標誌(La Vie0822)

攸關兩千三百萬人的設計,新版身分證設計徵選從活動開跑、中期票選再到公布的得獎名單,這項由內政部發起的設計賽事,儘管不少設計好手紛紛摩拳擦掌大秀創意才華,然而關注度高,隨之也伴著高爭議性而來。在經歷過過去一段爭議時期後,如今,內政部已將新式數位身分證的樣式送入行政院並拍板,預計明年10月開始換發。

由於現行身分證樣式已經使用13年之久,內政部為此研擬晶片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希冀將自然人憑證與國民身分證做出結合,並於去年2月發起「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投票活動,而最終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從1109件投稿中脫穎而出,獲評審青睞勇奪設計獎。白色為基底、整體走極簡風格的「形|SHAPE」,不僅能夠獲得12萬元設計獎金,也將成為第七代身分證設計參考依據。
 
根據徵選官網寫道,評審認為「形|SHAPE」將設計藏在細節中,透過設計將版面梳理整潔,且欄位具有足夠延展性,易配合姓名長度調整,在雙語排版上亦明瞭易讀,具有高度實行可行性。而過往常見且直白的台灣島圖形,則進一步以台灣玉山山脈高線圖用隱約的底紋作為詮釋。對於這款簡約風的身分證設計樣式,內政部也表示相當前衛又具現代性,並不置入過多風格,亦無性別、文化上偏好,充分構成國民身分證的理想條件。

雖然新式身分證的設計並不全然與「形|SHAPE」的作品完全一致,但樣式確實是以該作品做為參考。正反面的卡面圖紋設計採用台灣玉山山脈的等高線圖,有防偽效果,而先前吵得沸沸揚揚的國旗爭議,也將會出現在卡片正面的左上角;正面右方則是持卡人的大頭貼照、下側為台灣全島型狀的光影變化箔膜,亦是防偽用。

另外,新式身分證的外顯資料較舊版更少,僅有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以及婚姻狀態等四項個人資訊,而先前的個資如性別、父母姓名、配偶以及住址等等,全都內藏在新版身分證當中的晶片中,因此不用害怕將身分證拿出時,會外顯太多資訊,以達到保護個資的目的。
 
不過,目前的樣式還會有微調的可能,預計將在明(2020)年的4至5月公布正式的樣張,並於9月完全建置至卡中心及製發系統,預計將會在同年10月開始換發,並於2年內換發完畢;而未來是否有可能將身分證與手機整合,則還將再進一步討論。


Text:Ian Liu、Stephanie Hung

All Images by 內政部

via 內政部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