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關於和室的特色、使用與收納的小知識(自由時報0805)

2019/08/05 08:00 文/地產天下整理
文/homify
圖片提供/homify 作者/Liwen Wang
和室是一種簡約的傳統日式房舍,其多元而彈性的運用,以及簡靜自然又不失精雅的風格,即使在現代房屋裝修中,也是一種頗受青睞、泛用性強的特色空間設計。家中有一處光潔精巧的現代和室,也可以為家庭生活添加更多樂趣。 

一、 什麼是和室?
和室原本指的是日本房屋的傳統房間,為了隔絕泥土、白蟻侵蝕與溼氣,會將地板架高,並在地面鋪上疊蓆,也就是榻榻米,再以糊紙的拉門與拉窗區隔活動空間,在家具陳設上則採用日本民家生活常用的和室桌、棉被、小櫃,以竹與木為主。是一種充分考量當地氣候並善用當地建材,散發出典雅、文靜的自然感的房間設計。在現代裝修中,和室則被運用為一種地面略高於其他空間、兼具開放性與多功能的空間型態。 

二、現代和室的元素是什麼?
現代和室發揮了傳統和室架高地板、簡約空間、一室多用的三大要素,並有了更貼近現代生活的變革。以下分項介紹。

1.架高地板
和室地板通常會往上架高四十公分,考慮到現代建材的選擇性與方便性,色澤多樣,抗潮耐用的海島型木地板,會是不少人常用的和室板材。靠牆處若採用掀蓋式設計,就可創造收納寢具的空間。此外,天花板也可以是儲物空間,但一般和室還是以創造地板的收納機能較為常見。 
2.簡約空間
和室不像一般的房間會將各種用品都擺出來,而是以少即是多的思維,將物品妥善收納、或貼合所有空間中可活動、可折疊的地板、層櫃與壁面,呈現房間最原初最乾淨的空曠感。眼前所見的,都是最必須的物件。這種簡潔清爽的空間運用很適合小坪數家庭參考,不僅可以減少滿眼雜物在視覺與取用上的負擔,採光與整體空間感也會變得比較明亮開闊。 

3.一室多用
以往的和室本就具有多元的使用功能,而現今的和室設計則更注重結合各式現代家具打造不同功能的利用。和室可以就只是一處有著平滑木地板的休息小間,也可以是書房、喝茶聊天的交誼廳、接待朋友過夜的小客房,也可以儲藏室。比如增設一組有收納機能的電視櫃、各種懶人椅墊和抱枕,就可以是一處舒服的視聽室。比如擺上工作桌,在窗邊增設臥榻與收納櫃,就是令人心無旁騖的工作室。 

三、現代和室的使用與收納
如果家中有一處小房間,希望可以將這處小空間做出更多元的利用,那就可以考慮和室設計。相較於過去,現代和室更看重多元機能的實用性,主要體現於以下幾點。

1.收納
現代和室會將架高地板採用上掀式設計,地板下方增設九宮格、走廊抽屜或櫥櫃,可以把各種日用雜物都收在地板下,增加儲物機能。不過在考慮和室的收納功能時,需要多加考慮使用的方便性與輕巧程度,以免做了許多格板卻因為太沉重麻煩而不願時常取用,那就失去最初打造收納功能的本意。

 

2.和室家具
 最常見的家具就是可以活動收攏的和室桌,辦活動、泡茶、打地鋪都很方便。除了捲簾、竹製品、木櫃、榻榻米等日式基本元素,現在設計師也常以淺色木地板鋪設和室空間,也有許多更富現代感的玻璃與金屬拉門,也可以有電動百葉窗和最新科技的空調。在和室的框架雛形之上,賦予了現代質感。 


3.依據和室所在地創造新機能
按照和室在家中所在的位置,將和室發揮出不一樣的功能。比如和室有一扇大窗或位於陽台,就在靠窗、靠陽台處設立小型觀景區,並善用玻璃拉門、落地窗等設施大規模納入外界的景觀與採光。若和室位於閣樓、夾層等可能較缺乏視野的所在,則轉而強調屋脊、夾角牆面等特殊視覺結構,並增加更多收納上的巧思。若是一般房間,最常見的設計就是同時作為臥鋪也作為書房,簡單有質感的書桌、書櫃配上和室簡靜的氣氛,就是很能令人靜心工作的所在。

現代和室不僅保有了傳統的文雅風格,也更重視採光與複合使用機能,無論是社交、休憩、收納甚至觀景,都可以有很出色的表現。如果空間與預算允許,不妨為自家打造一處清爽有禪味的小和室吧。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