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幼兒常摔倒 小心弱視惹禍(自由時報0729)

2019-07-29
文/梁中玲

剛滿3歲的「小漾」有一雙長睫毛的大眼睛,搭配淺淺微笑,親友們看到總是被她融化,但媽媽卻經常煩惱寶貝女兒走路常摔得青一塊、紫一塊,讓她好是心疼,懷疑是缺乏運動細胞,但檢查後卻又沒有異狀,直到朋友告知可能是眼睛有問題,前來就醫檢查,才確認是「弱視」惹的禍,「小漾」經治療後,再也不怕東奔西跑了!
 
弱視是指視力無法矯正到0.8,為國內幼童視力異常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造成弱視原因很多,包括斜視、兩眼不等視、高度散光、遠視或是近視等,導致單眼或雙眼無法將清晰影像送至大腦視覺皮質中心,還有少數是因為先天構造發育異常,或是白內障遮蔽,造成視覺剝奪,導致發育不健全。

罹患弱視的小朋友經常側著頭或瞇眼看東西,或者靠很近看,也會抱怨看東西看不清楚,走路時,經常撞到桌椅或跌倒,甚至眼神飄移渙散以及震顫等,不少患者生活中無法被察覺,以至於成長過程被視為特異,飽受同儕欺凌或師長誤解,青春期階段產生巨大陰影。

一旦出現斜視或視差,會立刻影響到雙眼立體感發育,當眼睛看一個目標,另一個眼睛卻無法同時「共視」,將來會有嚴重的行車安全,例如有人突然衝撞過來,但卻無法立刻反應,然而目前學校量視力都是單眼測量,無法準確發現幼童斜視,尤其有些小孩是輕度弱視更容易被忽略。

由於視覺中樞神經發育大約在6歲定型,雙眼立體感大約9歲定型,因此6歲前是矯正弱視的關鍵黃金期,及早發現和治療就非常重要。以「斜視」為例,如果小孩年紀小,角度不大,如果暫時不手術,可考慮採用注射肉毒桿菌素,放鬆作用力比較強的直肌。

若是「視差」問題,因兩眼競爭下,幼兒會不自主使用視力好的單眼,以至於少用視力差的單眼,造成視差更嚴重,此時可透過遮蔽「好眼」方式訓練克服。

但無論是手術或配戴眼鏡,最重要的是把握3-6歲的關鍵治療黃金期,甚至2歲就可提前由眼科專科醫師篩檢及早發現,只要配合治療,弱視大部分都可治癒。

(作者為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