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免疫力失調這症狀為國人第一!小心成大腸癌候選人(早安健康0725)

2019-07-25 
早安健康 ╳ Yahoo奇摩健康
【早安健康/YAHOO!奇摩健康】 免疫力失調這症狀為國人第一!小心成大腸癌候選人 

常常拉肚子、嗯嗯不順暢,或是肚子老是脹脹的,對現代人來說,可能吃一點腸胃藥,就打發掉身體發出的求救訊息,但這已經是免疫系統在拉警報了,置之不理,可能會引發可怕的「大腸癌」。 

人體有70%的免疫細胞通都在腸道裡,當壞菌叢過多益菌無法抑制,就會導致身體免疫系統大混亂,分泌出來的毒素甚至會引發「腸道發炎」或是「腸黏膜受損」等,導致腸道出現瘜肉,最後演變成為致命的大腸癌。而大腸癌長年位居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榜首,且一年一年增加,在衛福部國健署統計,13個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比例相當高,如此致命的健康殺手,民眾更應該謹慎看待「腸」健康。 
 
免疫力失調症狀Top1:腸胃失調 大台北地區好發 

「腸」不只是消化器官,還是人體中的隱藏版大腦,腸子能夠辨識食物的成分,進而判斷該如何消化,同時,情緒也會左右腸的好壞,像憂鬱就很容易便秘,緊張則容易腸躁拉肚子。 

在2019健康大賞調查發現,「腸胃失調(37%)」位居國人常見免疫力失調的疾病之首,腸胃失調包含經常腹瀉、便泌、脹氣、潰瘍等,其中生活步調快速的大台北地區(17~22.5%)為好發地區,相較於中南部比例高了不少,顯示忙碌的生活,長期處在緊蹦環境下,容易讓腸胃失調,同時調查中觀察到,會有腸胃問題的民眾,生活中很少運動、經常外食、容易焦慮、睡不好、壓力大等,生活壞習慣多,因此讓腸胃出狀況,比例有4成以上。 

 
情緒跟壓力 易誘發腸胃失調 

萬芳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瓏方表示:「腸胃失調,經常拉肚子、便秘等等,比較常見的原因其實和腸躁症有關,情緒跟壓力都是誘發因子。」但除此之外,也有可能是「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包括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疾病,可能出現發燒、腹痛、腹瀉、血便等情形,此類疾病經常好發在青壯年身上,若不好好追蹤治療,甚至可能會進展成大腸癌。 

同時近年來隨著飲食西化,大腸癌的發生率逐漸增加、發病年齡亦逐漸降低,若有直系血親已經罹患大腸癌者,更應該提早接受相關檢查。 

避免免疫系統熱當機 好好休息是必要的 

陳瓏方醫師補充:「身體有狀況,通常和免疫系統有關,但健康沒有捷徑,免疫系統會不會發展成疾病,絕大多數跟基因和後天環境有關。」而基因先天就決定了,如果輸在起跑點,後天環境是可以自我控制的,不想要誘發疾病,就必須倚靠健康生活,包含不菸不酒、飲食均衡、多運動等,其中壓力和睡眠品質不佳都容易使免疫系統出狀況。 

陳瓏方醫師表示:「免疫系統就像是一台機器,無法好好休息,一直持續運轉,自然容易造成過熱當機。」想要避免免疫系統誘發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健康生活」,雖是老生常談,但卻是一帖良藥。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