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端午意象知識 醫師:避免誤食鹼粽水灼傷食道(中央社0607)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7日電)職業醫學科醫師陳崇賢今天分享跟端午有關的知識,如過去常用在鹼粽的硼砂會在體內累積可能破壞中樞、消化系統。另外,每年端午前後一定有人誤食鹼粽水而食道灼傷,千萬不要拿個瓶子裝鹼水就丟到冰箱而誤喝。

陳崇賢今天在臉書粉絲專頁分享3個端午意象「粽子、雄黃、艾草」的職業醫學知識。

陳崇賢說,粽子除了熱量高、糯米不好消化外,跟職業醫學相關的就是鹼粽可能用到化學品硼砂、鹼水/粉。硼砂現在是被禁用的食品添加物,但過去鹼粽加入硼砂可改善黏糊效果,避免粽子黏住粽葉。

硼砂會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陳崇賢說,硼酸雖然毒性不強,但在體內有「累積作用」,儘管每次攝取量不多,連續攝取後在體內累積,仍可能破壞中樞與消化系統,妨礙消化酵素作用,引起食慾減退、抑制營養吸收及促進脂肪分解,導致體重減輕等症狀。

更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小朋友愛玩的玩具「史萊姆」也含有硼砂。陳崇賢說,史萊姆用硼砂製成,小朋友玩過之後一定要記得洗手。成人攝取1至3克的硼酸就會產生硼酸中毒,症狀包含嘔吐、腹瀉、皮膚產生紅斑、更甚者有休克或昏迷之虞;如果過量,更有致死風險。

陳崇賢也說,鹼粽製作過程會用到鹼水/粉,主成分為「碳酸鈉、碳酸鉀或氫氧化鈉」,都是強鹼性的化學物質,具有腐蝕性。每年端午前後一定會出現有人誤食鹼粽水而食道灼傷的案例。千萬不要隨便拿個瓶子裝鹼水就丟到冰箱,可能一不注意就誤喝。

有關雄黃,陳崇賢表示,雄黃是四硫化四砷,具有毒性,拿來泡酒灑在地上可以,但不建議拿來喝。雄黃被煅燒後,會被氧化為三氧化二砷,即為人熟知的「砒霜」。

陳崇賢也附帶提到「雌黃」,雌黃是一種單斜晶系礦石,主要成分是三硫化二砷,具有劇毒。大家常聽到的成語「信口雌黃」,因以前的紙張是黃色的,若要塗改,就把這黃黃的雌黃塗上去,有點像現在的立可白。

最後,關於艾草。陳崇賢說,古籍「重修鳳山縣誌」卷三附錄提及「五月五日清晨,燃稻梗一束,向室隅熏之,用楮錢送於路旁,名日送蚊。門楣懸蒲艾兼插禾稗,謂可避蚊蚋。」

可知從前的人們因端午時節,蚊蚋橫生,就用這些手段,來把蚊蟲趕走;配戴香包也有類似的功效,在古時有預防瘟疫的效果。

不過,陳崇賢說,現在驅蚊有更有效的選擇,就是含有敵避(DEET)的防蚊產品。

陳崇賢也說,每次端午節過後,門診病人最多的就是腸胃炎,大家應留意以下3件事,多洗手、餐具分開、勿暴飲暴食,以免連假結束後還要跑診所看病。(編輯:陳惠珍)1080607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