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總統加持 南部科技廊帶成形(經濟日報0508)

2019-05-08 23:32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8)日預告,蔡英文總統今將到高雄橋頭「帶來好消息」,暗示橋頭科學園區計畫或有重大進展。他強調,從橋頭串聯楠梓加工區的日月光、路竹科學園區的華邦電及台南科學園區的台積電,形成南部科技產業廊帶,這是力拚高雄故鄉經濟結構轉型的重要基礎建設。

陳其邁透露,橋頭科園區面積262公頃,行政院將積極引入晶圓製造、封測等半導體產業,智慧機械及5G、6G網路以及AI軟體服務等創新產業聚落。據科技部推估,未來每年可以創造1,800億元產值,並提供超過1.1萬個優質就業機會,將為高雄的產業注入新動力、新活水。
 
相較北部有內湖科、竹科、中部有精密機械聚落;高雄除有重工業以外的產業,產值與薪資水準不敵北部;不過自南科設立後,引入晶圓代工、面板產業,讓南部產業、就業狀況大為改善,不過由於各園區用地逐漸面臨飽和狀態,因此政府預先規劃設立橋頭科園區。
據悉,陳其邁擔任立委時,曾請政委張景森協調科技部南下看地,發現南台灣科技產業將需更多用地,因高雄與南科距離不遠,因此規劃設立橋頭科園區,讓晶圓、精密機械等科技相關產業進駐,加上南科規劃進駐生醫、生技產業,未來可望形成產業聚落。

據了解,在橋頭科園區研議設立時,因大南部有成大、中山、高雄大等高等教育機構提供產業所需人才,人力成本也較具吸引力,容易吸引廠商進駐。加上近期美中貿易戰加大台商回台力道,因此設立橋頭科園區,能從五缺中的缺地開始,逐一滿足企業投資所需,也替南台灣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