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抗卵巢癌、抑腫瘤生長!妳不得不吃的「蔬菜皇后」(早安健康)

2016-11-11 林昕潔/整理編輯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廣泛用於各式料理中的洋蔥,帶有特殊的辛辣、甘甜味,更具有控三高等好處。而近期《科學報告》期刊中刊登的一項研究顯示,洋蔥中的一種成分,或許也具有對抗卵巢癌的功效。 

根據2014年一項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癌症醫療的評論,上皮性卵巢癌(EOC)是最常見的卵巢癌類型,5年存活率約40%。另外,80%患者經過初始化療後都會經歷復發,因此需要更有效的治療法。 

洋蔥中的物質可能有助對抗卵巢癌細胞 

來自日本熊本大學的研究團隊曾經發現,天然存在於洋蔥中的一種物質「onionin A」(ONA),能夠抑制宿主骨髓細胞的促腫瘤發展作用。而在新的研究中,同一研究團隊則藉由活體及試管實驗,發現ONA可能能夠對抗臨床前期的上皮性卵巢癌細胞。 

試管實驗顯示,在引入ONA後,上皮性卵巢癌的發展就會受到抑制。研究者解釋,ONA能夠抑制與癌細胞增生相關的因子,避免M2腫瘤相關巨噬細胞促進血管新生或腫瘤生長。 

此外,人體內有一種「骨髓來源抑制細胞」(MDSCs),它會促進腫瘤血管生成、抑制淋巴細胞的活化與免疫反應,因此會導致腫瘤生長。而研究團隊則在臨床前期的肉瘤樣本中發現,ONA能夠無效化這種會抑制免疫的機制,進而活化抗癌免疫反應,減少惡性卵巢癌腫瘤發展。 

另外,給予罹患卵巢癌的老鼠口服ONA之後,老鼠的壽命延長、卵巢癌腫瘤發展也受到抑制。研究者認為,ONA能夠強化抗癌藥物防止癌細胞增殖的效用,且對正常細胞僅有極少甚至毫無細胞毒性。此外,研究者也未發現ONA在動物身上出現副作用。因此,研究者認為,若能經過更多測試,口服的ONA補充物或許能大大嘉惠癌症病患。 
 
資料來源:Medical News Today、Science Daily、《台灣醫界雜誌》第58卷,第1期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