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團聚一次少一次 珍惜與父母相聚時光(康健官網)

作者 : 宛家禾 圖片來源 : 李文譯製圖
農曆新年到了,又是團聚的時刻,身在遠地的你買了車票、或者開著車返回老家。進了家門,有別於父母的噓寒問暖、殷勤招待,你只是敷衍的應答幾句,要不滑滑手機,要不看看電視,打算應景地吃完團圓飯後,往下一個聚會前進.......

「日本《親孝行實行委員會》曾經估算,子女如果只能在年節返鄉,就算父母正值60歲壯年,且一直活到80歲,親子的相處時間頂多也只有55天。若雙親年紀更長,或健康情況不佳,相聚的天數就更少。」照護類暢銷書《牽爸媽的手,自在到老的代辦事項》這麼引述。

每見一次少一次,與父母之間的親子賞味期越來越短,該如何珍惜?人際關係大師、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指出:「質比量更重要,如果見面的時間不多,就提高相聚品質。」

想與父母共度有品質的時光,不妨從以下方式著手:
1.深度交談
黑幼龍認為,用提問的方式與父母進行深度交談,可以提升相處品質。「什麼問題都可以,甚至不要怕問人生中的低潮,你可以問他們感到失敗的事情,後來又是怎麼解決的?」

用深度交談引導長輩回想拉拔兒女的日子、曾有的失敗,以及重新站起的歷程,讓爸媽發現,自己的一生成就斐然。因此,和父母深談交心會是很有品質的陪伴。

2.翻閱家庭相片
美國失智症家屬團體「阿茲海默支持組織(Alzheimers Support)」建議子女和爸媽花時間翻閱家族相簿,透過回顧影中人和曾經造訪的地方,能幫助失智長者減緩病情惡化的程度,對健康父母而言,看舊照片的同時,也能找到聊天主題,增進情感。

3.帶爸媽出遊
與父母一同遊歷是很好的陪伴方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在《牽爸媽的手》一書中提到,他過去不常與雙親同遊,直到爸媽晚年患病、不良於行,才驚覺要把握能與長輩出門的時間。

講到與老父母的家庭出遊,他說:「以前小輩很少跟,現在大家都儘量挪時間。」舉凡日本熊本龍庵、年節燈會,都留下他與爸媽的身影。

4.一起從事活動
除了浩浩蕩蕩出門遊玩,如果父母只想窩在家中,依舊有能一同從事的活動。美國長者社福機構「訪視天使(Visiting Angels)」指出,無論是與老母花一整個下午精心烹飪家常菜,或與老父打幾圈橋牌,都可以是有質感的相處。

5.幫父母做粗重活
「訪視天使」也提到,見年見月才省親的遠距兒女,能為獨居父母所做、最實際的事情之一,就是扛下家中的粗重工作。爸媽年邁,體力不如從前,或視力不佳,對屋內需要修繕的地方視而不察,這時可充分利用探望父母的機會清理庭院、修補家宅。

最好能在返鄉之前就先打電話詢問爸媽,家裡有哪些粗活可做,以便帶著工具、材料前往。

6.尊重、不叨唸
最後,如果父母家裡的大小事,做晚輩的無法插手,至少要提醒自己做到尊重,別因為看不慣,而嘮叨起來。舞台劇教師兼演員、經常觀察人際互動的陳佳穗認為:「子女要能尊重長輩的想法,畢竟我們已經離家,而他們是用自己的方式在生活。」

想在有限的親子賞味期內做到有質感的相聚,關鍵是用「心」陪伴。如果有心,就算是陪平日獨居的父母觀賞過年特別節目,嗑瓜子閒聊,都能擁有一段質感時光。

資料來源:free-alzheimers-support.com, Visiting Angels

※編按:此文為2018年發表,文中人、事、物背景或已有調整、變動,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文章出處: Web on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