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月系列活動 下月高雄見(聯合報0122)

2019-01-22 21:53聯合報 記者劉秀珍╱即時報導
雲南省政府台辦與新聞辦22日下午在昆明海埂會堂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2019年春節期間在台灣舉辦第二屆「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月系列活動內容,將透過佛教藝術展、民族文化藝術節、美術書法攝影藝術展、特色美食文化節等,向台灣民眾呈現雲南的獨特文化魅力,推動雲台深度交流。

發布會由雲南省台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燦,雲南省文聯、雲南省博物館、雲南弘益大學堂等相關部門官員和負責人出席。

今年的「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月系列活動,以「弘揚中華文化、共賀新春佳節」為主題,2月1日至18日在台灣舉行。活動由雲南省台辦、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雲南省文聯和佛光山人間文教基金會、佛光山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共同主辦。

主要活動在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並將延伸至台北、高雄、澎湖、花蓮、南投等縣市辦理,部分活動持續至3月10日。

這次活動共有主題日,雲南佛教藝術展、雲茶聯誼等系列活動六大版塊內容、230場次活動。具體安排是:

一、「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交流主題日活動
2月14日下午2時30分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大覺堂,舉行「孔雀開屏ㆍ諸事吉祥」主題日活動。除了開幕式,嘉賓巡館,專場文藝演出等豐富內容。期間,紅河州、臨滄市、雲南機場集團將專題推介旅遊,介紹紅河州、臨滄市、雲南機場集團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自然旅遊資源,進一步擴大和深化雲台旅遊文化交流合作。

活動期間還將在台北、高雄、澎湖、花蓮、南投等地舉辦文藝演出和雲茶聯誼推介以及「十萬青年同飲一杯中華茶」文化交流活動啟動儀式等交流活動。

二、「妙香秘境—雲南佛教藝術展」
雲南佛教歷史文化源遠流長。歷經千年的傳播,雲南成為全國唯一同時具有漢傳大乘佛教(漢語系)、藏傳金剛乘佛教(藏語系)和南傳上座部佛教(巴厘語系)共同發展的省份。此次藝術展已於去年12月9日首先在台灣登場,也引起關注。

這次展覽共展出雲南省具有代表性的佛教文物96件(套),分為南詔、藏傳、漢傳、南傳上座部佛教藝術4個單元。展出雲南省代表性佛教文物,如佛像、經卷、法器、唐卡、供器等,此次結合雲南省博物館等7個博物館及文物管理所收藏佛教文物展品,可讓民眾藉此瞭解雲南歷史、雲南佛教藝術、雲南民俗文化等面貌。

本次展覽中,最受矚目是首度在台灣亮相的「阿嵯耶觀音」,目前全世界僅20尊,價值逾5000萬人民幣,因其工藝精緻、面像優美,成為展覽的「鎮展之寶」。希望讓台灣觀眾在欣賞雲南佛教藝術的同時,感知佛教文化為民族融合與統一帶來的重要影響。

三、雲南民族文化藝術節
2月5日至14日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雲南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和昆明市民族歌舞劇院承辦,以「孔雀開屏·諸事吉祥」為主題的雲南民族文化藝術表演活動,將在台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大覺堂舉辦。2月16、17日還將前往南投縣為在台雲南鄉親及當地民眾進行專場文藝演出。

四、「錦繡高原·淳厚人文」美術書法攝影藝術展
2月1日至2月14日在台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舉行主題為「錦繡高原·淳厚人文」美術書法攝影展。一是遴選雲南優秀的美術、書法、攝影作品100件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展出。二是舉辦「雲台兩地藝術家交流筆會」,邀請雲台兩地20餘名藝術家現場揮毫創作。三是舉辦雲台兩地藝術家「寫春聯,送吉祥」活動。四是開展藝術作品捐贈活動。雲南省文聯將向台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捐贈獨具雲南風格的攝影作品60幅、書法作品5幅、美術作品1幅。

五、「諸事吉祥·雲茶聯誼」系列普洱茶文化交流活動
雲南是世界茶源,是聞名天下的雲南普洱茶的原產地。雲南普洱茶,作為這次大型文化活動的三大主要元素之一,將於2月5日至18日在台灣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以及台北中山堂台北書院舉行一系列普洱茶文化交流活動。

2月18日「十萬青年同飲一杯中華茶」文化交流活動啟動儀式將在臺北書院舉行。未來三年,雲南將與以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擔任理事長的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合作,以健康華茶、靜心華茶、一脈華茶三個主題,多次走進台灣高校,舉辦茶會100場,號召10萬台灣青年參加茶會,學習中華生活美學。

六、雲南特色美食文化節
2月4日至14日在台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餐飲區,舉辦雲南特色美食文化節活動。一是舉辦「舌尖上的雲南」飲食文化展,通過實物、視頻、圖片等方式展出雲南飲食文化發展、雲南少數民族飲食文化、雲南特色食材及菜品、雲南綠色食品。二是安排知名滇菜廚師以雲南風味菜品(素菜)為基礎,結合台灣當地食材和口味進行雲南風味菜品的現場烹飪和研發,讓台灣民眾和四方賓客從「看、吃、聽、學、玩」等方面享受純正地道雲南美食,體驗雲南獨有的飲食文化魅力。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