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少吃能延壽?新研究:能降低夜間新陳代謝(康健官網)

作者 : 康健編輯部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放下你手上的蛋糕、鹽酥雞吧。嚴格削減你吃的卡路里可能會延長你的壽命,現在我們知道為什麼了。一項研究發現,比平常少吃15%卡路里的人,身體在睡眠過程中會發生一些事,影響很大。

許多研究發現卡路里限制延長了蠕蟲、蒼蠅、老鼠甚至猴子等動物的壽命。這些發現促使愈來愈多人每日減少攝入15%至18%的卡路里,寄望活得更長壽和更健康,並且血液檢查證明這些人的好膽固醇和血糖值較漂亮。與那些壽命不長的人相比,壽命較長的人能夠維持較低的血糖值和較低的胰島素,並且核心體溫較低。

為了進一步調查,路易斯安那州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雷蔓(Leanne Redman)和她的同事們設計了新的CALERIE研究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of Long term Effects of Reducing Intake of Energy,減少能量攝入的長期效應綜合評估),以回答一個簡單的問題:人類的情況也會如此嗎?他們為53名成人隨機分配為正常飲食與卡路里限制飲食,34人的卡路里減少15%,其他人則盡可能多吃,為期兩年。

卡路里限制制度似乎引起了一些有趣的影響。在研究的第二年,那些攝入較少卡路里的人表現出夜間新陳代謝率急劇下降,夜間體溫明顯略有下降。「測量睡眠期間的代謝減少了10%,」雷蔓說。

當然,參與者在第一年結束時平均減重約20磅(約9.5公斤),並在第二年仍保持這種狀態。


減少細胞損傷的壓力
分析血液樣本顯示,這些人還經歷了細胞內的氧化壓力也就是由代謝副產物引起的細胞損傷減少20%-。氧化壓力引起的DNA和細胞損傷,一直被認為與糖尿病、癌症、阿茲海默等老化疾病有關,是衰老的關鍵標誌。

雷蔓推論,低卡路里飲食推動靜態(休息)代謝率較低。當食物稀少時,這可能是一種節省能量的進化機制,正如在冬眠動物中所見。

這是人類首次對卡路里限制進行的隨機對照試驗,蘇格蘭阿伯丁大學的生物學家史匹曼(John R. Speakman)認為是個「重大突破」。「這項研究首次證明人類可以透過降低靜態代謝率來應對熱量限制,」也在長期研究食量攝取與長壽關係的方它那(Luigi Fontana, 密蘇里州華盛頓大學長壽研究中心主任)說。

然而,即使實驗發現減少攝取熱量在人類身上運作良好,減少攝取熱量也不適合每個人,還是需要足夠的飲食知識健康實行,以防副作用產生,例如性慾減退、容易感冒。

取材自《 Journal Cell Metabolism》、CNN


文章出處: Web on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