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

比起久坐者,常做家事的人較長壽! (康健官網)

作者 : 魏緞編譯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不愛做家事的男性可能要學著點了。最新研究發現,從遛狗、洗衣服到洗碗盤,做什麼家事都好,因為科學研究發現:比起久坐者,常做家事的女性比較長壽。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一項總樣本高達六千多人跨族裔(有白人、黑人與西班牙語裔)的大調查指出,從63歲到99歲的受測者都顯示,多做家事者較健康長壽,凡是操持日常雜務、多做家事的體能活動,得到的益處是可以比久坐的女性減低12%的死亡率;另外同樣參加這項調查的婦女,有快走與騎乘單車運動的人,死亡率也可以比久坐的女性減低39%

調查結論是:「做點事總比完全不做事好!」即使沒有達到建議量的體能活動量,研究主持人流行病與環境健康學副教授拉孟提博士(Michael LaMonte)如此建議。做家事帶動體能活動的益處,無論什麼族裔或多大年紀的婦女都相同,甚至有肥胖症的婦女也一樣得到好處。受測婦女都身上穿戴著運動感測加速器,做了嚴謹的科學儀器的數據分析。

拉孟提進行的六千多人樣本的研究發現,如果做家事之外又額外有體能活動,更可以降低四成的死亡率,持續溫和或強度運動,可以讓血管健康,強化心臟肌肉,減少誘發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膽固醇、高血壓與胰島素阻抗性,「我大力建議各個年紀的婦女,還有男性,多多運動,目標放在一天至少三十分鐘的溫和的有氧運動,」拉孟提說。

很多人退休後就經常坐著休息、看電視,這種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不但重傷健康,其實也讓還沒退休的另一半不開心。美國獨立性民調機構和智庫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曾用電話抽訪2,020位成人,發現維繫成功婚姻的首要之務是「忠誠」,佔93%;其次是「圓滿的性生活」,佔70%;「分擔家事」緊咬在後,以62%名列第三。已婚的職業婦女比一般家庭主婦更強烈表達「分擔家務事」的重要性。

 

文章出處: Web only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