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新市鎮產業領航 房市看漲 新成屋最有保障

2022-01-05 好新聞-購屋
新市鎮產業領航 房市看漲 新成屋最有保障|NEW HOUSE

2022-01-05 好新聞記者—黃品雯報導

高雄招商有成 市府交出亮眼成績單

平衡南北發展,中央喊出科技S廊道計劃,與市政府、民間企業聯手,全力打造南台灣成為亞洲新半導體科技聚落,從南科開始一路向南,串連高雄路科、橋科、楠梓科、亞灣5G AIoT計劃等產業區,台積電官方也於11月初證實投資高雄,選址楠梓中油五輕煉油廠舊廠區,除此之外日月光、穩懋、國巨等科技龍頭大廠,都宣布加碼投資高雄,高雄城市轉型,將進入跨領域整合時代,未來將成為亞洲新矽谷。

 

政府招商有成,國際大廠加碼投資進駐,帶動高雄整體發展,不只在地高雄人,連外地人都看好高雄未來發展前景,但對建商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在地建商表示,台積電設廠將刺激地價、房價上揚,加速高雄整體房市成長,但背後的隱憂是,台積電實際建廠時,缺工缺料的問題將更趨嚴重。

 

自疫情以來,全球貨運塞港、原物料上漲等原因,也嚴重影響營建業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統計資料顯示,110 年 8 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上漲 13.57%。今年1到8月間,營建工程物價指數已經飆漲超過10%,加上因疫情缺工等問題,不只民間營造業成本大幅增加,根據新聞資料,光是鋼筋全年漲幅已超過20%。行政院主計處統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自去年10月起,年增率超過1%,漲幅也逐月升高。2021年1月時漲勢更突破6%,而後逐月攀升,3月上漲達7.07%,4月9.1%,7月漲幅更高達13.69%。

 

 

 

 

 

 

 

 

 

 

 

 

 

(以上資料引用自行政院主計總處)

 

國際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營造工程漲幅在短時間內恐很難停歇,而原物料上漲及營建缺工,不僅反映在指數上更將推升未來房價。營造業成本受衝擊,連立委也出面示警,若政府不正視問題,憂心偷工減料恐影響建築工程安全。

 

土地標售屢創新高 房價全面站上3字頭

不只工料雙漲,連土地標售也創新高價!

看好橋頭新市鎮未來發展,吸引許多指標建商紛紛搶進,也引發搶地潮。高雄近期土地開標,每次開標都出現破紀錄價格。

今年10月台糖位於橋頭新市鎮、青埔站對面的「住三」建地,高雄建商以每坪57.33萬元,總價16.124億元標下,再創區域新高價,該建商也表示未來開價每坪35萬到36萬元,也將刷新區域房價。市場人士推估,最快今年底,高雄建案將全面站上3字頭。

 

營建成本增加難估計 預售屋將絕跡?

面對工料雙漲現象,營建業者叫苦連天,尤其預售屋業者對於不斷調升的工程物料價格,原本預估的營建成本,已經不敷應付日益上漲的工程物價,甚至出現多賣越多賠越多的現象,於是建商甚至宣佈封盤,待成屋後重新估計成本,重新訂價銷售。

疫情造成缺工現象,但建築品質仍要兼顧,工班進度延後,工程期勢必跟著拉長,完工交屋期更是無法預估,甚至有預售屋建案要五年後才能完工交屋,國內大型建商更陸續宣布未來推案將採成屋銷售的方式。

 

 

選擇近兩年內成屋 交屋、品質有保障

這一波工料雙漲,不僅營建業者影響甚鉅,最終影響的仍是消費者權益。

擔心完工日一延再延,建商在成本取捨下偷工減料,「不如一開始就買成屋。」消費者心中也開始出現這樣的疑慮。

專家表示:撇除投資客、置產族,整體購屋市場大多數仍是在地自住客支撐,雖一開始要拿出資金較多,但在目前低利率環境下,新成屋仍具有一定優勢,對於自住需求的消費者,可以挑選知名建商品牌以及近兩年內成屋最有保障,新成屋空間格局看得見,建材品質也經得起檢視考驗。

 

 

 

 

 

 

 

 

 

 

 

近期最熱門的購屋區域,如:橋頭新市鎮特區,區域內多為預售屋,新成屋建案像是雄崗建設的橋科水岸花園近期詢問度也增加。橋科水岸花園以獨立公設泳池會館、鄰近南台灣最大的都會森林公園綠意豐富,大棟距景觀優勢等受到市場青睞,也因為基地就位於台一線旁,鄰近捷運都會公園站與青埔站,南北往來交通優勢,更成為年輕成家購屋族的首選。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