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房市/北客至高雄搶小宅 返鄉置產皆有 (今日新聞0201)

2021-02-01 好新聞-地產
房市/北客至高雄搶小宅 返鄉置產皆有 (今日新聞0201)|NEW HOUSE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21-02-01 

高雄市府官方統計,去(109)年1至10月來自北北基桃竹宜的北部客至高雄買房,購買建物坪數(含公設)20坪以下的占比達3成,創歷年新高。專家分析,去年房市景氣熱絡,不少「北漂族」返鄉買房,也有人單純到高雄置產,多偏好鎖定交通便利、資金負擔不用太高的物件,才讓中小坪數住宅的交易占比特別高。

高雄市地政局「房地產億年旺」網站將歷年至高雄購屋的買方,依戶籍分為「北部(北北基桃竹宜)」、「中部(中苗彰投雲)」、「南部(嘉南高屏澎)」、「東部(花東含綠島蘭嶼)」與「離島(金連)」。去年前10個月的統計顯示,北部人至高雄購買(含公設)20坪以下物件占比達30.68%,有別於往年購買中小坪數住宅的比例均不超過18%,創實價登錄上路以來占比新高,也是各地區到高雄購置中小宅占比最高;若進一步觀察中小宅交易棟數最多的行政區,前三名依序為三民區、苓雅區、新興區。
信義房屋後驛店專案經理段展綦分析,高雄自住族群仍以3房以上產品為主流,但去年因房市景氣熱絡,的確有兩種族群到高雄買房變多,且多鎖定2房以下的物件。第一,北漂的高雄人返鄉購屋,日後返家有短住的住所;這類買方最在意交通機能,多鎖定捷運站、高鐵站周邊,或是直接就近買在老家附近,也因是短住用途,總價會希望壓在600萬以內。

第二,台南、高雄近期有許多企業設廠、加碼投資的議題,來自北部的置產客看好未來發展潛力,因而南下買房。段展綦表示,這類買方喜愛買在「好出租」的熱門地段,例如捷運站周邊,也有人傾向自備資金越少越好,或是直接評估「房貸≤租金」的產品。
而之所以三民區的交易棟數最多,段展綦認為,過去新建案案場以鼓山、左營等地居多,但去年三民區內如後驛商圈、科工館站、中都重劃區一帶都有許多新建案,因此吸引北客的目光。唯要注意的是,許多新建案還未交屋,2至3年後大批交屋,供給量暴增,是否仍能維持租金行情與高投報率,是需要觀察的地方。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