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大疫亂世中房價照漲 最高嘉義1成 台南8% (蘋果新聞0130)

2021-01-30 好新聞-地產
大疫亂世中房價照漲 最高嘉義1成 台南8% (蘋果新聞0130)|NEW HOUSE

余奕賢/台北報導

2020是房市詭譎多變的一年,市場先後受到疫情、美中角力影響,房價在不確定因素中摸黑前進,表現卻逆勢上揚。根據好時價調查,去年各縣市房價都較前年價漲,全台以嘉義漲勢最凶猛,六都則以台南價漲最多,年增幅亦是全國第2。

好時價產品總監丁肇毅指出,房市去年逐步回溫,上半年因疫情一度冷卻,下半年開始復甦,除受惠防疫成效,還與央行的貨幣政策有關,低利率環境降低買房門檻,連帶催生購屋意願,交易量增加帶動房價攀升。有關嘉義的年增幅度高居全台之冠,他分析,主因是基期較低,營造成本也相對便宜,近年吸引不少北部建商進駐,推出大坪數、高總價產品,因此拉抬整體房價。

全國平均年漲3.84%
好時價彙整「清華安富房價指數」,參考實價登錄並輔以計量經濟模型,提供市場了解房價、交易量變動的趨勢。根據最新調查,去年全台房價都較前年增加,全國年增幅度3.84%;在各縣市表現方面,又以嘉義漲幅最多、台南居次,苗栗漲幅最少。若以六都而言,台南是增幅最多的縣市,最少的則是高雄。

值得留意的是,桃園去年的房價指數128.98,意味著從2013年1月到去年,7年以來房價上升28.98%,突破2014年10月的高點,創下歷史新高。

丁肇毅提到,台南房價漲勢明顯,主因是受到建設題材加持,近年陸續有台積電擴廠、相關供應鏈進駐,促使房價漲幅名列前茅;至於桃園方面,桃市從2014年10月進入房市盤整階段,2017年底開始走揚至今,同樣受惠建設利多,包括機捷、捷運綠線等帶動房市發展,共通點都是藉由建設話題炒熱買氣。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房市從去年逐步回溫,主要與央行的貨幣政策有關,低利率環境讓熱錢入市,強化國人的買房意願,尤其投資買盤明顯增多,主要集中在新興重劃區。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