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景氣回溫房市熱 新增房貸、房價皆創新高 (新視野0930)

2020-10-04 好新聞-購屋
景氣回溫房市熱 新增房貸、房價皆創新高 (新視野0930)|NEW HOUSE

2020/09/3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 林旻柔

國內疫情趨緩、景氣也逐漸回溫,國發會近日發布8月景氣燈號,已轉為代表穩定的綠燈;國發會認為,景氣低谷已過、反轉向上的跡象愈來愈明顯,表示台灣經濟漸趨回穩。景氣回溫,加上後疫時代民眾對股市信心下降、資金回流、內需市場擴大,及低利環境等因素,帶動房市熱絡。最近幾個月以來,房地產成為高度受關注的置產標的,國內房市持續增溫、5家銀行新增房貸創8個月以來新高;此外,全台房市買氣轉熱,也帶動房價飆高,根據業者統計資料,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四都房價都漲破歷史高點,交易量也將創下6年來新高。 

國內房市交易熱絡,帶動銀行房貸件數大增。中央銀行近日公布8月五大銀行新承做放款,不受民俗鬼月影響,新增房貸達574.9億元,創下今年以來、8個月新高,較7月增加27.37億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年成長率更高達近50%。此外,根據中央銀行提供資料顯示,8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除台中市以外的五都均較7月減少,但與去年同期相較,六都均呈兩位數上漲。六都合計買賣移轉棟數,8月月減8.1%,年增24.6%。今年前8月,六都合計買賣移轉棟數年增1.8%。國內業者表示,全台全年移轉量預估上修至30.9萬至31.5萬棟之間,交易量將創6年來新高。

房價方面,根據國內業者第3季的房價統計顯示,七大都會區房價均較上季上漲,漲幅在2.5%至5.2%之間。其中,桃園、新竹、台中與台南皆漲破歷史高點,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台北、新北則較歷史高點略跌8.1%與3.8%,高雄則與歷史高點紀錄相當。總歸四大都會區房價高漲原因,主要是人口遷徙、產業進駐、重大開發與投資,及工作機會增加等,當需求增多,房價自然水漲船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七都房市交易熱絡外,近來彰化地區也湧現購屋潮,而台南出現的購屋熱潮也不遑多讓,對於此現象,有國內業者表示,未來一年可能出現台南房價趕上高雄、彰化房價直逼台中的現象。至於消費者對房價的看法,根據業者調查資料顯示,疫情爆發初期,有55%民眾看跌房價,而第4季則有近5成的民眾看漲房價。消費者對房價的看法打破6年空頭,首次出現反轉,呈現轉多格局。全球疫情尚未平息,國內景氣回穩,在資金充沛、低利環境下,房地產成為國人置產的優先選擇之一;但對自用的剛性需求民眾來說,多方比較選擇、謹慎行事才是聰明之道。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