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林聰麟 帶領上揚國際登峰 (工商時報0921)

2020-09-28 好新聞-地產
林聰麟 帶領上揚國際登峰 (工商時報0921)|NEW HOUSE

工商時報 顏瑞田 2020.09.21

2008年創業,遇到雷曼兄弟金融海嘯,2千萬元創業金,三個月就燒光,靠著代銷國揚建設的「國硯」,賺回人生的第一桶金,如今,上揚國際建築團隊在董事長林聰麟的帶領下,今年賣出500億元的房子,佣金收入計算的營業額20億元,創下新高紀錄,目標成為全國排名前三大的房產銷售公司;林聰麟期許,從代銷跨入建設的清景麟建築團隊,未來三年內,也能躍升成為南台灣前十大品牌建商。

大學畢業之後,林聰麟1994年開始在聯上廣告銷售房子,累積了14年的房產實務經驗,2008年自立門戶,想要在致富機會處處的房地產市場,開創、撰寫自己的人生樂章。

林聰麟表示,當初台北與高雄的房市落差很大,兩者的房價根本沒得比,高雄房價處於低檔,大樓住宅每坪才1字出頭,是一個值得拓展的市場,一次就接下三個建案的銷售任務,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剛要大展身手,就碰到雷曼兄弟結構債引發的全球金融海嘯。

經濟衰退導致房子滯銷,林聰麟的起手式,便摔了一個大跤,創業的2千萬元資金,三個月左右就燒光了,林聰麟憑著一身膽識,力圖再起,幸好,處在這一波房地產景氣循環多頭初期,出現他一生的貴人國揚集團創辦人侯西峰。

他說,國揚剛好在高雄海邊路推出預售景觀豪宅「國硯」,總銷100億元,侯西峰選擇讓上揚國際「代銷」,上揚國際建築團隊也卯足全力,最後,終於為自己賺了代銷生涯的第一桶金,奠定後續的發展基礎,他和侯西峰也成莫逆之交,國揚在高雄和台南推出的建案,也都交由上揚國際負責銷售。

雖然存活下來了,不過景氣尚未起飛,上揚國際建築團隊從2008年到2011年,藉由代銷建案而得的佣金,也就是公司的營業額,每年都不到1億元,幫建設公司(甲方)賣的房子,每年總額都還不到10億元。

走過12年的多頭市場,如今的上揚國際建築團隊,手上代銷的案量大約1千億元,比創業初期的10億元,成長100倍;林聰麟表示,今年約賣出500億元的房子,上揚營業額達20億元,是創業初期的20倍,更擠進全國排行榜前五名。

林聰麟指出,未來中長期目標是,立足高雄成為全國前三大代銷,為達此一目標,上揚國際建築團隊除了既有的高雄、台南和台中等三都,共10個營業處、500位主管與同仁,未來也將揮軍北上,繼續開疆闢土。

更重要的是,透過優渥的獎金制度,吸引更多業務人才,投效上揚國際建築團隊,「賣得多,就賺得多」,林聰麟表示,上揚國際現有的10個營業處,各自採取獨立的利潤中心制,表現好的,所得就一定高。加入上揚國際的業務人員,希望薪水都比同業高出30%,銷售獎金,「別人千分之三,我千分之四」。

林聰麟強調,人才是上揚國際建築團隊最大的資產,經過房屋銷售的磨練,五到十年後,就是清景麟建築團隊的先鋒種子部隊,目前大約有50位從上揚國際轉任清景麟的精英,負責建案的投資與興建。

清景麟建築團隊是林聰麟從乙方(代銷)跨足甲方(建商)的代表作,他表示,清景麟三年前在楠梓推出第一個大樓建案「白易居」,還在預售時,就得了二個國際獎項,最近要公開銷售的則是台南市的清景麟「巴克禮」,現在已有自己完全具有主導權的四個建案,希望在2025年之前,成為南台灣排名前十大的品牌建商。

他說,壯大的重要策略是,與志同道合的同業策略聯盟,這也是興富發、寶佳機構快速茁壯的模式,因此,清景麟的結盟對象包括銳揚、白天鵝、以及藏美等,更重要的是,在策略聯盟的過程中,讓他學會更包容,不會獨斷獨行,避免個人主觀判斷的偏差,釀成致命的錯誤決策。

在全球處於低利率的貨幣超級寬鬆時代,林聰麟看好未來三到五年的房產景氣,他說,清景麟將會繼續策略聯盟,「只有包容性愈大,房產路上才能走得更久遠」,在代銷與建設雙軌並行的道路上,代銷領域,未來只會承接中大型建案的銷售,並且在清景麟推案時,做好產品和區位的市場區隔,降低乙方和甲方的潛在利益衝突,創造雙贏。

生活結合事業 退休擺一邊
屏東科技大學(更名後)森林系畢業的林聰麟,除了率領清景麟教育基金會每年前進台東達仁林場種樹,一方面回饋社會,一方面算是發揮自己專長;而他喜愛獨自登山、旅遊日本的興趣,也都脫離不了事業,且成為他的生活重心。林聰麟說,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兩者結合在一起,就不會有退休的時刻。

喜愛旅遊的他特別偏愛日本,林聰麟表示,日本的餐飲美食跟台灣比較相近,日本的建築物也比歐洲建築物,能夠提供更多的學習。清景麟推出的「白易居」就是複製日本簡約的設計、庭園以及外觀,建案的藝術品、公設也是充滿日本風,「白居易」尚未完工,在日本已完成藝術品的採購了。

不僅如此,林聰麟結合生活與工作的方式,簡直到了「日本瘋」的程度,喝到好喝的咖啡,「懷念那個濃郁的味道」,就開了一家「麟咖啡」,希望結合未來的建案推出,他堅信,「喝咖啡的人,參觀建案的成交機率,比參與傳統促銷活動的人更高」。

喜歡日本的深度旅遊,林聰麟就開了一家「上遊旅創公司」,上揚國際建築團隊的主管和員工,許多都是「實驗小尖兵」,路線自己規劃、行程自己安排,累積足夠的實戰經驗之後,未來也會對外營業,成為上揚國際旗下一員。

林聰麟最享受的時刻,是他獨處的時間。不過,他的獨處模式跟別人不同,他是在山上獨處,因為,年輕時就登過多座台灣百岳的林聰麟說,只有自己爬山的過程中,才是最安靜的時刻,「來回的5、6個小時,都無外界干擾」,這時,就是他思索公司營運的良機,因此,每次下山回到公司上班的新決策,很多都是「山產」。

現年54歲的林聰麟說,創業以來,一想到現在已經擁有500位員工的事業體系,責任與壓力就更顯重大,因此,無論他獨自爬山或固定二個星期到郊外三天兩夜的度假,就是要利用此一良機放空,重新思索未來100天的營運方向,如何才能突破,做到別人不敢做的事,並且勝出。

「當你把生活結合在一起,就不會有退休這件事了」,林聰麟指出,因為只有這樣,人生才會不斷思考,不斷創新,尋找新事務,新商機,持續生活,當然就不會退休了。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