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高雄推案不畏疫情 第一季大樓開工年增率逾9成 大建商搶買地 (自由時報0416)

2020-04-20 好新聞-地產
高雄推案不畏疫情 第一季大樓開工年增率逾9成 大建商搶買地 (自由時報0416)|NEW HOUSE

2020/04/16 文/記者林耀文

依據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最新統計,第一季高市新開工大樓量體達2349戶,較去年同期的1216戶,年增率高達93.17%,楠梓、三民與鼓山區為推案排行前三名。

考量市區精華地難尋,一些大建商依然搶進美術館園區高容積精華地,單坪購地價格都達120萬元以上,換算日後推案售價將站上3字頭,業者也感嘆,缺工、缺料與高地價,房價持續走高已成趨勢。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統計,今年第一季,高市新開工大樓量體最多的前三大區,包括楠梓區1102戶、三民區849戶與鼓山區156戶;第一季透天新申報開工量體僅52戶,較去年同期的72戶,年縮減率達27.8%。

不畏疫情,城揚建設集團今年3月以總價約3.88億元、每坪約120萬元,購得美術館園區美術東二路與美術北三路的322.97坪特住五角地,基地距台鐵內惟快捷站區僅約300多公尺。另外,3月份也有某大地主型建商,以總價約9.95億元、每坪152萬元,購入美術北三路近東二路約654.4坪商四土地,基地二面臨路,目前做為臨時停車場使用。

城揚建設集團董事長楊振宗表示,目前美術館園區新購入的精華地,將朝向規劃高質感3房產品與部分2房產品,將採精緻高質感模式,鎖定都會新貴客層、退休銀髮族等,無奈必須反映工料缺貨的營建成本上漲與高地價成本,單坪售價勢將站上3字頭。

楊振宗說,目前除了缺工之外,值得政府相關主管機關注意的是,建築材料缺貨、斷鏈效應逐漸擴大,包括砂石、電梯零組件、消防設備、衛浴設備、水泥、石材、五金材料等等,都受到疫情影響,無法順利運輸抵台,恐將影響國內建築工程進度,是否又再度出現建築材料上漲,帶動營建成本上揚,業界必須密切注意。

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榮譽理事長蘇永仁認為,目前大建商仍紛紛高價搶地,雖然短期內房價要大幅上漲仍不易,必須觀察建商控制推案量體與消費者對房價接受度,但是,中長期房價反映土地與營建成本墊高,逐步向上走揚的壓力也將增強。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