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3力道支撐 SARS房價崩跌難重演 (聯合報0301)

2020-03-02 好新聞-購屋
3力道支撐 SARS房價崩跌難重演 (聯合報0301)|NEW HOUSE

2020-03-01 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 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民眾也在觀察是否可能複製SARS模式,抓住從房市賺大錢的機會。房仲坦言,目前時空背景已與二○○三年SARS不同,「SARS當時給了很多投資人很好的回憶,現在很難重演了。」學者指出,目前主要有三大力道支撐,讓房價比SARS時期更抗跌。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說,SARS時期,台北市安和路一個公寓曾殺到一坪二十萬元,現在至少一坪需八十萬元;另有一位客戶在SARS當時於北市美國在台協會舊址附近,購買總價近兩千萬元,後來轉手賣五千多萬,賺了三千多萬。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認為,現在房市相較於SARS當時抗跌,主要有三大支撐力道:第一,超低利率環境,SARS時期五大銀行平均房貸利率約百分之一點九六八,目前只有百分之一點六零八;第二,資金相當充沛,SARS期間國內貨幣總計數(M1B)僅十三點四七兆,目前高達十九點零六兆;第三則是台商回台挹注。

徐佳馨則認為,除上述三大因素,也與SARS當時資訊與稅制不透明有關,現在有實價登錄,也有房地合一稅,讓投資人不容易轉手獲利;另SARS爆發時房市已走十三年空頭,新冠肺炎爆發前房市則是已經走多年的多頭,房價已經飆過高。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