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2020商辦仍是亮點 高雄A級地段搶手 (鏡週刊0121)

2020-01-22 好新聞-地產
2020商辦仍是亮點 高雄A級地段搶手  (鏡週刊0121)|NEW HOUSE

鏡週刊 2020.01.21

台灣商辦受惠美中貿易戰、台商擴大在台投資,總投資金額已經衝破8千億。回顧2019年,商用不動產確實表現亮眼,從台達電大立光、廣達、國巨、聯德控股、台灣美光、和大工業、華碩、京元電子等紛紛在台擴廠,讓商辦和廠辦市場一片欣欣向榮。

根據高力國際最新統計報告,2019年商用不動產、土地投資大爆發,連續兩年突破年度交易額均線,2019年全年更一舉突破4千億元,不但較2018年同期大增超過5成,甚至創歷年統計新高。其中,占比第三高的是辦公室產品,總金額約284億元,比重約20.49%,主要是企業購置總部案例增加。

在區域上,高力國際先前也曾統計全台六都商辦概況,第一名是台北市,整體交易額達1009億元,其次是台中市576億元排第二,新北市以409億元緊追在後,第四名則是高雄市約358億元,桃園市則以347億元排第五。

高雄投報率最高 打趴全台商辦
全台商辦雖然旺不可言,不過,若以房東立場來看,目前台北投資報酬率只剩下約2%,台中約3.6%,高雄則普遍高於其他兩都,因此成為投資新寵兒。

知名財經專家謝金河就說,投資房地產不只看增值率,更看重投資報酬率,而今投資市場對商辦極有信心,除了資金回流台灣的外圍因素,主要原因仍在於商辦產品本身的投報率高。

謝金河分析,相較於全台一般住宅的投資報酬率僅2∼3%左右,還要面臨房客短期租賃的不確定因素,南部商辦長期獲利將會有更好的投報率,再加上租約穩定,更是顯得穩紮穩打。

從高雄A辦銷售價格觀察,也能發現高雄商辦熱鬧滾滾。據不動產業者統計資料,高雄捷運沿線的A級辦公大樓需求轉強,近一年來成交量成長三成,在地業者分析,主要是因為高雄商辦基期低,台中單坪價格比高雄貴六成,台北比高雄貴將近六倍,就投資眼光看,台北及台中的投報率都遠遠不及高雄。

搶當聰明房東 首選中正商圈A辦
春江水暖鴨先知,商辦要漲價前,地價是最好觀察標的。據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資料顯示,高雄未來將有高達13處商辦興建規劃,要當聰明的房東得趁低入市。

高雄商辦投資報酬率亮眼,更要慎選地段,在地業者說,未來房東可搶搭中正商圈的新商辦熱潮,若是有A辦,更是要當房東首先要秒殺的標的。

高雄在地業者分析,高雄最知名的中正民族金融商圈是高雄最多銀行、企業聚集處,商圈機能成熟,高雄中正路更有「高雄華爾街」之稱,金融行庫林立,是高雄各行政區中,「含金量」最高的區域,不少知名企業大樓,包括維士比大樓、國泰中正大樓、世華金融大樓都坐落在此。

業者分析,高雄的中正民族金融商圈交通便利,中正路貫穿東西向,可直達中山高,民族路則南來北往都便利,又有捷運橘線及規劃的黃線都在此交會,自然成為商辦首選。
(節錄)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