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高雄土地與營建成本漲逾2到3成 建商預言明年買房價漲 (聯合報1208)

2019-12-09 好新聞-地產
高雄土地與營建成本漲逾2到3成 建商預言明年買房價漲 (聯合報1208)|NEW HOUSE

2019-12-08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即時報導

今年高雄市明顯回溫,不少產業回台建新廠,房屋需求漸大,高雄建商預估高雄房地產在利多加持下,交易量穩定成長且銷售速度加快。不過,也有建商感慨,土地成本墊高,加上專業工人逐漸老化,年輕人接手意願不高,導致缺工嚴重,都會影響興建成本。

上市建商隆大營建與高雄著名城揚建設集團、宏碁建設最近聯手在高雄三民區50層大樓旁堯山街千坪基地推出「愛上城」建案,最近一公開銷售就完成百餘戶簽約,相當搶手。

隆大營建董事長陳武聰、城揚建設集團董事長楊振宗是多年好友,也有多次合作興建大樓的經驗,兩人都有感而發,談到高雄近年來土地與營建成本都調高2到3成,陳武聰肯定地說,高雄房價明年底前,勢將會調高二成以上。

陳武聰表示,高雄土地愈來愈少,價格已漲2到3成,營建成本漲幅也相當驚人,以一般樓高15層、地下2層的住宅大樓來說,去年發包成本每坪約8萬元左右,目前已漲至10萬5千元到11萬元間,除購地成本上揚外,主要是缺工嚴重,工人愈來愈少,目前主力是中年人,但年紀漸大,加上年輕人不願做苦力,房市熱推案多,但工人有限,導致成本也相對提高。

城揚建設集團董事長楊振宗說,高雄房市最近年走小宅風,首購族紛紛前往蛋白區高雄大學城、仁武一帶選購1字頭首購宅,經濟負擔能力較充裕的首購族,選擇市區蛋黃區的小宅,目前以20到30坪最搶手。
(節錄)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