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四大工業區與生活圈的新運輸走廊—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財訊1118)

2019-11-23 好新聞-地產
四大工業區與生活圈的新運輸走廊—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財訊1118)|NEW HOUSE

2019-11-18 作者: 財藝

臺南的四大科技區當中,其中最早成立的臺南科學園區,是臺灣南部的高科技研發與生產重鎮,地理上近於臺南市行政區的正中央—新市區,成立至今22年,吸引了大量優秀廠商 與人才進駐南科。 而大批人才、廠商所帶來的城市動能,就得有相對應的道路交通來帶動人民生活、工 作、企業與觀光等發展。道路,就是一個城市的血脈,能暢通各區域間的脈動。

銜接工作與生活的有機串聯 

南科提供了將近8萬個就業機會,也就是每天有至少8萬人次進出臺南科學區,包含廠商進出貨等,來自各地的車流,每日基本就超過10 萬人次。然而,目前僅有「新港社大道」提供南 科往臺南、永康,以及仁德的主要道路。許多南科人都選擇居住在永康地區,兼具生活機能與交 通便利,若是從南科要前往臺南市區,或是安平等觀光地,一般得走新港社大道由新市交流道,上國道8號,轉臺南支線聯絡道至少得花上40分鐘,上下班通勤時間甚至得花上1個小時,許多 南科人起床要面對的第一件事,往往就是塞車問題。而臺南市區內的塞車問題,同樣也因為現有 聯外道路的附載量過大,使得居住進出臺南和新都會區顯得困難重重。 

因此,打通南科對都會核心區的道路,就成了非常重要的城市發展政策。工務局局長蘇金安表示,為解決臺南市區至南科嚴重的塞車,臺南 工務局利用鹽水溪堤防興建「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系統」,暢通國道1號與8號,來串連四大工 業區,包括安南區、永康區與市區間的交通。局長對於臺南市民的生活需求,透過道路工程從生 活、工作、休閒等方面,提供全面性的照顧。 

將科技注入人文歷史的網絡 

「臺南都會區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系統」全長19公里,共分4期建設,全線完工後將成為臺 南市第4條東西向快速主幹道。鹽水溪環河快速道 路系統沿著鹽水溪建置,可導引臺南市區車流由 此路廊進出南部科學園區,蘇局長對此深感信心地表示,待完工後,從安平區至南科只需要15分 鐘,減少過去車程一半以上的時間,將能夠串聯臺南和新都會區與四大工業區:南科工業區、永 康工業區、永康科工區、臺南科工區。

目前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系統的第1期工程 ﹝高鐵橋下道路至南科聯絡道-新市區區段﹞,已完工通車,也就是最接近南科的區段;緊接著是第3期工程﹝南科聯絡道至台江大道-新市區/安南區﹞,正在施工中,預計110年12月前能完工,待環河快速道路系統第2期、4期完成後,就能完整架構南科至永康、安南、安平及北區的環狀路網,可大幅減輕國道8號、臺1線、臺19線等要道之交通流量負擔,突破南科聯外交通瓶頸。 

家住臺南市區,已在南科工作12年的謝先生表示,過去在上下班的通勤時間,總是容易在要由南科聯絡道進入到新港社大道時,因直行與左轉的車輛交會,容易造成交通阻塞,原本只要30分鐘的路程,常常一塞就變將近1個小時,也因為進入南科的道路就只有新港社大道,因此幾乎每一天都有塞車的問題。但現在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系統的建設,隨著第一期完成,紓解了部分車流,引導由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系統進入南科,塞車的狀態已經比過去要紓解許多。謝先生也表示,很期待未來四期的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系統建設完成後,從家裡出發,不需要再走市區道路,上班路程相信能夠減少20分鐘以上。 

臺南是人文薈萃與科技研發的重鎮,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系統串連起四大工業區之間的運輸走廊,解決市區與各工業區之間的塞車問題,不僅可帶動高科技廠商投資意願,更能帶來更多元的人才進駐臺南,讓蘊底深厚的臺南古都成為躍上國際舞台的人文科技新城。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