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高鐵南延屏東拍板 搶2029通車 (經濟日報0927)

2019-10-01 好新聞-地產
高鐵南延屏東拍板 搶2029通車 (經濟日報0927)|NEW HOUSE

2019-09-27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交通部昨(27)日召開高鐵南延屏東案路線審查會議,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討論,確定從左營車站岔出到屏東六塊厝路線勝出。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表示,後續將須進行一至一年半的綜合規劃、環評作業,以及九年施工期,力拚高鐵南延屏東段於2029年年底前完工通車。
在經費方面,黃玉霖說,因前瞻軌道建設計劃第一期的預算已經用罄,554億元的興建費用會由行政院決定。

而延伸屏東案因非高鐵合約內容,所以在綜合規劃期間,會與台灣高鐵公司洽談,包括委託經營、OT(營運、移轉)方式都是選項;至於南延路線的購車費用由誰支出,也會一併與台灣高鐵公司討論。

黃玉霖強調,外界一再以財務可行性為興建高鐵南延案的重點,但那是民間投資案才須關注的,政府投資軌道看的是國土發展、區域發展和經濟效益。

據指出,之前交通部鐵道局進行可行性評估時,討論從燕巢和左營岔出到屏東兩個方案,其中從左營車站岔出到屏東六塊厝為第二案,此案路線長17.6公里,工期九年,高鐵直達車的行車時間為109分鐘、站站停需136分鐘,工程經費約554億元,若加上購置兩組列車要619億元,營運30年,加上機電系統的殘值,自償率為負百分之二至三。

據了解,昨日的審查會成員,包括交通部、交通部鐵道局、國發會、財政部、主計總處、內政部、屏東縣政府、高雄市政府等行政部門代表及七名學者,但有三位學者缺席。會中鎖定左營案路線、屏東設站六塊厝站,並預留高鐵或快鐵路線延伸至潮州進行討論,審查後拍板南延路線採經左營案路線,補充相關國土開發效益指標資料經審查委員同意後,將可報行政院核定。

黃玉霖說,左營延伸到六塊厝路線,是會議的共識,費用也是四條路線中最少,在審查會確定路線後,已經責成鐵道局於一周內完成資料補充,交通部會在10月完成報告後,提交行政院審核,未來若有需要再延伸至屏東潮州的話,會再進行評估。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