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房市觸底回溫 爬回房地合一前水準(聯合晚報0819)

2019-08-20 好新聞-購屋
房市觸底回溫 爬回房地合一前水準(聯合晚報0819)|NEW HOUSE

2019-08-19 14:29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以來,包括買賣移轉棟數統計、不動產仲介業營收、五大行庫新增房貸等房市指標,都創下近五年同期新高,反映目前房市應該是近五年來表現最好的時刻。

在不動產仲介業營收方面,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今年前四月全國仲介業營收約16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3.5%、19億元,為2015年以來新高,六都除了北市年增8.5%,少於一成外,其他增幅都在一成以上,新北、高雄都成長18%。
 
曾敬德表示,不動產仲介業營收統計為服務費收入,從不動產仲介業營收創新高,可以看出房市交易觸底回溫,逐漸回升到房地合一上路前的水準。

買賣移轉棟數部分,今年上半年全國達14.3萬棟,較去年同期增加約5%,已連續四年成長,同樣是2015年以來五年新高。六都中以高雄表現最亮眼,交易量年增幅達二成。

另外,根據聯徵中心資料顯示,今年前四月新增個人房貸的總人數約為7.8萬人,數量創下近五年以來的同期新高,平均每月約有1.9萬人成為房貸族。個人購屋平均房貸金額為664萬元,也比去年同期略高出1萬元,為近五年最高。

曾敬德表示,上述房市重要指標,同步創下近五年以來的同期新高,主要是民眾不再一面倒的預期房價下跌,加上房價修正的這些年累積不少遞延買盤,在房市穩定後自住客回籠帶動市場買氣增溫。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雖然整體房市回暖,但目前部分區域大量推案,加上選舉在即,買方心生疑慮,價格難隨買氣增溫有所拉抬,多數剛性自用買盤偏好低總價房屋,當房屋供給量大增、形成買方市場,房價成長幅度相對有限。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