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建築安全的小秘密 買房細節在這裡(聯合新聞網0810)

2019-08-13 好新聞-建築
建築安全的小秘密 買房細節在這裡(聯合新聞網0810)|NEW HOUSE

2019-08-10 22:52:46聯合新聞網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戴雲發

很多台灣人都喜歡追求物美價廉的產品,造成多數業者開始犧牲品質、壓低成本,複製這種成功模式以促進銷售,但品質往往令人堪憂,可是只要「俗擱大碗」,在台灣常常就會有很大市場。以這種降低成本為營運策略的建築團隊,盡管罵聲連連、法院訴訟案件不計其數,民眾照樣願意買單,讓這樣的陋習始終在業間生生不息,也因此,在台灣任何產業皆充斥如此情形。

以成本競爭為核心策略的建築團隊亦多不可數,為了突破房市低迷,採降低售價以能快速完銷,選擇壓低採購發包單價以達成降低成本的目標,而施工廠商以較低的單價承攬後,當然不可能做賠本生意,最常見的便是縮短工時及減少工人數量,並忽略施工細節及品質,只求如合約數量完成;再來就是降低材料品質及量體,例如大家常說的混凝土任意加水、使用低成本、品質差的材料,或是防水層薄一點、黏著劑少一點等,當下看似不痛不癢,未來都有可能衍伸出許多交屋糾紛,或過了保固期才會發生漏水壁癌等問題,甚至是看不到的結構安全都將成為隱憂之一。過度降低成本最終犧牲的還是建築安全與品質,甚至是居住者的生命財產安全。

建築業不該只以眼前短期之最大投資報酬率或快速完銷為首要目標,經營一個成功的營造事業,未必一定只有儘可能降低建築營造成本,才能有獲利賺錢;若能用心把建築安全品質做好,並掌握好宅新思維之通用設計及健康無毒建築…等消費者需求與市場脈動,針對現在消費者最關心的建築安全議題,考量並使用系統化工法建造更加安全的房子、提供建築安全履歷以讓大眾檢視,針對通齡之住宅使用做整體考量規劃,讓大家都能住的安全又安心,而消費者勢必也能看見建築團隊的用心,增添對該品牌的信任感與認同度,由口碑擴散所提升的品牌價值及品牌效益,也更容易在銷售時發酵、反應在銷售速度上。

在一次次的地震襲擊與家破人亡後,舊建築思維真的到了該改變的時候,在過去,以舊思維所蓋的建築常發生下雨漏水、通風排氣問題,甚至是備受地震考驗的建築安全問題,我們都應該用更科技、效率的方式,如Alfa Safe系統化工法、預鑄工法、BIM建築4.0及建築安全履歷……等新建築思維來對應,打造健康安全的優質建築。
 
舉例來說,自206地震後,「建築安全履歷」在各界受到重視,為求在景氣不佳下能快速銷售,亦有一些業者開始仿效「建築安全履歷」模式,將建物建造過程留下相關照片,但這種無關品質細節的照片,是無法展現將施工細節品質透明化的精神,對建築安全品質的保障仍是不足的。故民眾想買好房,除了選擇品牌及口碑佳的建商,以降低誤購風險之外,更建議選擇經由「建築安全履歷協會」認證之〝施工過程品質透明化紀錄〞的「建築安全履歷」建案,使民眾對於看不見的地方更加了解與安心。
 
建築業目前景氣低迷,但若能以「新建築思維」提升營建業競爭力,不但舊建築不安全的問題可以解決、內需市場蕭條的問題也可以被解決,如此營建業才能真正發揮火車頭工業的角色,帶動國家經濟發展復甦。最後想提醒的仍是-「『品質』與『品牌』是相輔相成、企業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