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高雄蛋白區 人氣強強滾(聯合晚報0726)

2019-07-31 好新聞-購屋
高雄蛋白區 人氣強強滾(聯合晚報0726)|NEW HOUSE

2019-07-26 14:32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仲統計實價資料發現,政府近來在都會區外圍蛋白區加大建設,規畫重畫區,雖有效紓解蛋黃區房價上漲壓力,卻讓部分蛋白區房價高漲,居民購屋壓力爆升,從買得起變成買不起。

最明顯的就是高雄仁武區。據屋比房屋統計,當地近一年住宅平均總價高達1,164萬元,在高雄僅次於鼓山區,但根據財政部2017年綜所稅申報資料,仁武民眾平均每戶年所得僅82萬元,房價所得比達14倍,遠高於鼓山區,購屋壓力排名高雄第一。
 
屋比房屋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仁武是工業城,房價本來比鳳山還低,這幾年政府不斷推出重畫區,加上中山大學仁武校區、仁武產業園區等題材,根據內政部資料,去年均價每坪18萬,已高於三民區16萬元,直追美術館特區所在的鼓山區。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台南安南區。陳傑鳴指出,台南市原本以市中心東區一帶房價較高,近年台南市政府推動宜居台南政策,在安南區推出九份子重畫區,快速拉升安南區房價,目前安南房價每坪14萬,與東區每坪16萬元,相差已大幅縮小。

如同仁武,安南區房價漲了,居民所得並未增加,財政部資料,安南區平均所得僅77萬餘元,比東區110餘萬,低了33萬元,東區房子雖貴,房價所得比僅6.9倍,安南區卻高達10.9倍,名列台南第一。

台中、桃園也都有這種情況,台中太平區房價所得比12倍,僅次於南屯,排名台中第二,第三為則是豐原,也達11.9倍,近12倍,另外沙鹿也以11.5倍擠進前五名。

桃園房價所得比最高的,也不是房價較高的桃園區或中壢區,而是大園區,實價資料,當地近一年平均購屋總價1,100萬,比桃園1,012萬還高,但居民所得81萬,比桃園少了20萬,房價所得比達13.5倍。

陳傑鳴表示,近年房價快速攀升區域,買方多是外來客,其中不少屬於投資性質,但對在地居民來說,拉高的房價都造成購屋負擔。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