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香港人來高雄買房 愈來愈多(聯合新聞網0621)

2019-06-27 好新聞-購屋
香港人來高雄買房 愈來愈多(聯合新聞網0621)|NEW HOUSE

2019-06-21 07:38:19聯合新聞網 張世雅
撰文.攝影/張世雅
「最近專程來看屋的香港人比以往明顯增加。」「政治因素讓部份香港人選擇離開,高雄是選項。」

近期有幾個首換、豪宅個案,成交客戶有個特殊的客層,那就是香港人。港人可以買台灣房子嗎?根據「平等互惠國家一覽表」的規定,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且沒有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或香港護照(特區護照,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以外其他地區或國家之旅行證照者,即可購買台灣不動產。

高雄到香港坐飛機不過1個半小時,但房價卻是天差地別,美國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一年一度的《2019年全球住房可負擔性調查報告》指出,香港的房價中位數是716萬港幣(約91萬美元),家庭收入中位數是34萬港幣(約4.37萬美元),房價收入比高達20.9,遙遙領先全球其他城市。

20.9的數字意謂香港一般家庭,必須不吃不喝20.9年才能買得起1間住宅,該數字創下新高,香港更是連續9年蟬聯寶座,被評為嚴重無法負擔(severely unaffordable),其次依序為加拿大溫哥華的12.6倍,澳洲雪梨的11.7倍,亞洲的新加坡僅有4.6倍。
 
Demographia並沒有把台灣的幾個城市列入評比,但如果拿內政部營建署所做的去年第二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來做比對,台北市為15.01倍,高雄市為7.94倍,台北市買房的痛苦指數緊追香港,但在高雄買房則相對輕鬆。

皇苑建設董事長郭敏能分析,近日的「反送中」政治事件,會加速香港移民潮,特別是香港居大不易,早就讓香港人怨聲載道,此刻再加上反送中的政治議題推波助瀾,加速香港人乾脆來高雄買房的意願,皇苑近日就有成交幾戶香港客,時機點頗為巧合。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