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課空屋稅? 財部兩個月內提對策(聯合報0609)

2019-06-16 好新聞-建築
課空屋稅? 財部兩個月內提對策(聯合報0609)|NEW HOUSE

2019-06-09 23:50:29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楊文琪/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提出政見,要課三間房子以上的空屋稅,協助民眾租屋及買房;有民眾至國發會平台提案「應課徵空屋稅」,迅速獲附議通過,財政部表示會在兩個月內提出具體回應。房市專家Sway直言,此案民眾很支持,但相關利益團體反彈大,質疑在居住正義上毫無建樹的民進黨政府有決心課徵空屋稅。

「居住正義」遲遲無法落實,也成為許多無殼蝸牛心中永遠的痛。最新的例子就是先前才拋出開徵空屋稅構想的台北市政府,在財政部請北市府先研究是否可引用「地方稅法通則」,以開徵特別稅的方式處理後,北市府考量開徵特別稅有冗長的行政和法制作業程序,認為空屋稅並非目前優先要推動的政策,決定到今年底只研究評估,暫時不會再推動此案。也就是說,今年內北市府不會再提開徵空屋稅的事。

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因應東區空店太多,產業發展局構思「空店稅」的想法,現在產業局將以協助輔導的方式,達到提振商圈繁榮發展的效果,由空店稅擴大出來的「空屋稅」,也就不那麼急迫了。

儘管北市府暫緩開徵空屋稅,但民間要求課稅的訴求仍獲得許多回響。民眾「凱旋歸來」五月中旬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直指台灣房價高,但是空屋率竟高達一成,國家政策應以平民為優先,而不是以金字塔上層利益優先,提案「應課徵空屋稅」,不應把房屋當成投資。

提案建議,課徵空屋稅可朝「限定一個家庭只能有一間房,超過則課稅」、「稅率可以為房價的兩成至三成以上」等方向思考,以達到讓房價下跌,不再成為炒房客的投資工具,並縮小貧富差距等目標。這一項提案迅速獲得附議並通過成案門檻,財政部表示,會在七月廿九日前具體回應。

Sway指出,民進黨政府課徵空屋稅的機率很低,因為在空屋、空店、調高稅基等居住正義相關政策上,民進黨政府什麼都沒做,連自己提案的實價登錄二.○政策都被民進黨立委卡住。他也質疑賴清德,「當行政院長時做了什麼?」擔任台南市長八年,好不容易調高一點點稅基,為何一下台就馬上被翻案?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說,空屋稅認定不易,落實囤房稅就有提高持有稅、減少空屋的效果,但目前全台各縣市面對囤房稅卻是大倒退。相較於其他縣市首長,他肯定賴清德過去在台南市長任內努力提高稅基,願意面對台灣居住正義的問題,「這一點他比蔡英文總統和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好」。

Sway則說,柯文哲主張要課空店稅,民眾支持度也很高,但文武百官、學者專家都反對,如果都找相關利益團體來開會,當然無人贊成要課稅,課空屋稅只是有沒有決心和魄力的問題。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