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高雄土地一直漲 2年後首購透天將消失(蘋果新聞0602)

2019-06-04 好新聞-建築
高雄土地一直漲 2年後首購透天將消失(蘋果新聞0602)|NEW HOUSE

近來高雄土地一直漲,連帶讓透天厝房價一直上升,近期在市郊包括楠梓與仁武區都有建地每坪成交超過30萬元行情,當地價一直上揚連帶影響建商推案思維,總價千萬元內的透天厝除偏鄉地區外已幾乎蓋不太出來。專家分析,區段土地每坪若成交超過3字頭,等同首購透天絕跡,該問題在未來2年內將發生。
 
相對大樓計算成本,透天成本計算較為簡單,其包括土地每坪成本加上每建坪營建成本,在加上建商要賺取利潤空間,就是透天厝成交總價。
 
金旺廣告總經理林旺潭表示,以仁武透天厝為例,該區建地普遍站上每坪25萬元,較精華地段已成交每坪30萬元地價,若要規劃首購透天,地坪至少要22坪,如以每坪25萬元計算,光地價就550萬元,營建成本目前每坪至少8萬元,50坪建坪住家就要400萬元,因此光土地加上營建成本至少950萬元,再加上建商利潤,千萬元內透天幾乎蓋不出來,再過2年首購型透天厝可能絕跡,不然只能到偏鄉地區選購。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詠盛分析,10多年前仁武、楠梓會出現500~600萬元透天厝,主因是當時土地每坪取得僅1字頭,而營建成本也僅4~5萬元,但目前屬於高地價、高營建成本、高人事成本市場,首購能負擔透天厝總價多低於1200萬元,產品規劃則為單車位別墅,目前地價仍持續上揚,未來首購在高雄要買透天難度相當高。(葉家銘/高雄報導)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