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DIY驗屋不求人 6區域檢測無死角(蘋果地產0516)

2019-05-21 好新聞-建築
DIY驗屋不求人 6區域檢測無死角(蘋果地產0516)|NEW HOUSE

【陳筱惠/台中報導】民眾買房精挑細選,從地段、房價、公設無一不挑,對於最後一哩路「驗屋」,更要細心再細心。除了找專業驗屋團隊,透過15個小工具,自行檢測6大區域,就能DIY驗屋不求人。
 
水區驗「溢流孔」功能
居安心科技檢驗師張文表示,驗屋首要是水區檢查。將浴缸、洗手台、廚房洗手槽水龍頭打開,滿水後持續放水10分鐘,檢驗「溢流孔」功能是否正常,並檢查下方管線、接縫處是否滲水。馬桶部分,除了測試正常運作外,也要觀察馬桶和地面接縫處有無滲水。 
再來是滲漏檢查。測試淋浴間水密性,以蓮蓬頭噴向接縫處檢查有無滲漏,其他如陽台、窗戶、冷氣排水孔等,皆可直接拉水管噴灑。3是建材設備,比對合約書內建材品牌、數量,用手電筒檢查外觀是否有瑕疵。另拿鏡子照門框上方,檢查接縫處是否完整,抽油煙機上方排風管的管線有無漏氣等。 
第4是地板牆壁檢查。以50元硬幣敲擊地磚是否空心,留意敲擊牆壁粉刷層時,要包覆貼紙,避免驗完屋牆壁也坑坑洞洞的。最後是機電部分,檢查2孔、3孔插座迴路是否正常,除了小夜燈測試,張文表示,也可用手機是否呈現充電狀態來判斷。最怕只有火線與中性線,沒接接地線的假3孔插座,可以3用電表做測試。 
不過,不建議拆開電箱檢查,原因在於電箱配置複雜,移動可能造成損害,若插座測試皆正常,就沒必要拆開電箱檢驗。檢查後,將瑕疵處標示貼紙並記錄原因,順手拍照存證,1份交由建商窗口,1份留存。請建商依據修繕缺失,確認沒問題才進行交屋。 
 
電箱檢驗移動易損害
《蘋果》跟著屋主劉小姐一同驗屋,她指「這些工具家中隨處可見,沒想到還滿簡單的。」尤其用鏡子看門框這招,讓她發現某扇門上方竟有0.5公分縫隙,用力一扳還會晃動,對此張文表示,這雖然不會破壞結構性,但會影響建材耐久性,還是請建商進行填補修繕較好。另外他建議新成屋裝修,請室內設計師一同勘驗,不過,若要針對結構內部、管線等,還是建議尋求專業驗屋公司代為處理。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