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砂石供料無缺 混凝土卻續漲 南台灣7大建商公會聯合陳情(工商時報0116)

2019-01-20 好新聞-地產
砂石供料無缺 混凝土卻續漲 南台灣7大建商公會聯合陳情(工商時報0116)|NEW HOUSE

2019年01月16日 16:25 工商 顏瑞田
混凝土業者今年初以砂石短缺,開始漲價15到20%之後,儘管砂石原料已恢供應,卻又傳出3月將再以水泥漲價為由,調漲售價,引發南台灣7大建商公會不滿,16日上午聯合集體陳情,要求公平會徹查是否囤積哄抬價格,工程會也將在近日邀集砂石、混凝土、水泥、建商等相關業者,面對面一次講清楚,解決問題,避免砂石漲價產生連鎖負面效應,衝撃物價。

台灣省不動產開發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啟倫、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秘書長黃榮昌、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秘書長林佩樺、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公會名譽理事長洪德勝、秘書長楊勢煌、台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秘書長許治中、屏東縣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王世賢、秘書長陳建宏、嘉義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秘書長謝泳棠等7大建商公會10位龍頭,16日聯合向相關政府部門陳情。

16日在立法院的協調會由立委陳亭妃主持,與會的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公共工程委員會、礦物局副、以及公平交易委員會正副首長出席,聴取建商公會業者對砂石和混凝土價格的不滿。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指出,混凝土業者今年初以砂石短缺,開始漲價15到20%之後,不僅宣佈對建商泥作的砂石,每立方公尺還要再漲價50元,從每立方公尺600多元,漲至接近700元,還透過業務人員傳話,預定今年3月再以水泥漲價為由,調漲混凝土售價。

他說,房地產陸續面對人工、建材等持續漲價,可以吸收的成本有限,如果是合理漲價,業者也願意吸收,但是,如果是不合理、聯合漲價等行為,政府則應祭出有效公權力了以扼阻。

與會人員表示,16日的會議,水利署及礦務局分別表示,砂石料源已比同期更多,認為供給沒問題,主要是南科及民間需求以及車輛淘汰問題,環保署認為車輛只要符合原標準改善,其他可政策調整,公平會也說,初步看來沒有涉及公平交易的問題,會議開了將近2個半小時,都圍繞在這些所謂的「沒有問題的問題上打轉」,令主持會議的立委陳亭妃感到不滿,她說,既然供給無虞,運能也沒問題,漲價是個事實,那問題究竟出在那呢?是哄抬價格?或有人囤積呢?

與會人員更質疑,中央政策發佈實施的空汙費課徵方式、處理車輛環保問題,甚至是一例一休的問題,全國都一致,為何砂石和混凝土的漲價只發生在南台灣?中部和北部,都沒有張價問題?

與會的工程會副主委顏久榮指出,除了公平會允諾要調查是否有人為哄抬價格的問題之外,他將即刻著手,以最快的速度,邀集砂石、混凝土、水泥、建商等業者,與政府相關部門,面對面坐下來,一次講清楚,解決問題,避免砂石漲價產生連鎖負面效應,衝撃物價。

顏久榮強調,日前經過水利署專案積極協助之後,屏東縣政府107年度原預計出料,但尚未出料的370萬立方公尺,已於108年1月10日開始出料,108年度高屏地區預計疏濬1,070萬立方公尺,數量也將比107年目標量940萬立方公尺,增加130萬立方公尺,應無砂石原物料短缺的問題。

(工商 )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