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聞

輕軌二期停工到停建 至少有6個評估替代方案(工商時報0103)

2019-01-08 好新聞-地產
輕軌二期停工到停建 至少有6個評估替代方案(工商時報0103)|NEW HOUSE

2019年01月03日 11:15 工商 顏瑞田
工程進度已達50%的輕軌二期,大順路和美術館路的C21站到C29站,被認為爭議太大,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之後,要「傾聴民意」,先行停工,未來要如何解套,正反意見都有,包括停建在內,產業、工程和學術等各界提出至少有6個方案,作為不同的思考決策。

不願具名的不同業界人士指出,選舉已過,思考輕軌二期停工、停建,必須務實綜合考量輕軌和路網的效益、民眾意見、興建經費、法律合約、工程善後、變更路線等行政程序和環評等不同議題。

高雄環狀輕軌全長22.1公里,總預算165.37億元,中央補助約63.63億元,一期已完工通車,二期的工程預算約57.89億元,統包商是中鋼公司,據指出,目前的工程進度已達50%,除了大順路和美術館路段停工之外,其餘工程仍然依照合約進行,針對未來,各界提出、整理的替代方案如下。

方案一:大順路和美術館路的C21站到C29站,改為地下化,以每公里造價50億元到60億元推估,預估大約需要增加250到300億元的預算。

方案二:改為高架化,工程預算大概是平面道路的3倍,每公里約21到24億元,預估大約需要增加100到120億元的預算。

方案三:大順路和美術館路段停建,改變路線,以平面道路的方式,從C30往西,使用台鐵鐵路地下化地面廊道,過民族陸橋下接自由路往北,再沿著明誠路向西接鐵路地下化共構站,因路長接近,與原預算經費差不多。

方案四:大順路和美術館路段停建,改變路線,以平面道路的方式,從C30往西,使用台鐵鐵路地下化地面廊道,過民族陸橋下,接自由路往北,再沿著曾子路向西接高鐵左營站附近,因路線長了一些,會比原預算經費增加些微。

方案五:大順路和美術館路段停建,東邊的環線只做到C30,並在大順路與鐵路地下化共構站,同時,西邊只做到C18,並在鼓山站與鐵路地下化共構,維持環狀輕軌捷運的「南環狀」,不再支出輕軌二期預算,並與捷運紅線、捷運橘線和鐵路地下化車站,形成南高雄路網。

方案六:大順路和美術館路段停建,以「南環狀」為本,從C20美術館站往北延伸走台鐵鐵路地下化地面廊道至高鐵左營站,往南新增「輕軌過港隧道」,從C14只延伸一站至旗后市場,定位為觀光輕軌,高鐵轉輕軌串連蓮池潭、左營舊城、駁二與旗津等觀光帶,輕軌過港隧道預估50億元。

(工商 )

Copyright © 2024 by 百成廣告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